維大團隊發現25萬年前石器
約旦出土證曾屠宰動物

[2016.08.09] 發表
諾埃爾在2009年於約旦一處進行發掘;以她為首的考古團隊近期在該處發現使用石器的最早證據。
其中一件石器,經測試發現有犀牛的殘餘物。(UVic提供)

【明報專訊】以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UVic)為首的考古學團隊,經仔細檢查一批出土的石器後,首次發現人類近親早在25萬年前即以這些工具獵宰動物的證據,於工具上發現被宰動物殘渣的蛋白質。

維多利亞大學與美國及約旦的研究員團隊,於約旦阿茲拉克(Azraq)一處沙漠發現最古的蛋白質殘餘物證據,這些從石器工具上發現的殘餘物屬馬、犀牛、野牛和鴨等動物。是次發現顯示非洲早期人類在困難的環境下如何求生。

維大人類學教授諾埃爾(April Nowell)說,被屠宰動物種類繁複,意味那些早期人類對於區內資源有不少認識,他們的社會亦較複雜,「舉例說,你捕獵一犀牛和捉一隻鴨是完全不同,你需要截然不同的技術和方法。」她指這些早期人類相信屬於直立人或海德堡人。

諾埃爾的考古團隊在一個約為22萬至30萬年前有不少動物和史前人類到過的綠洲進行研究,地質等證據顯示那處原本是一個湖,並有茂密植物包圍,但未發現人類遺骸的證據,研究員認為早期人類並非居住在這綠洲,相信他們只因覓食和水源而去到當地,而在過程中留下獵殺和屠宰動物的工具,如箭頭、刀和手斧等。

研究地點是在約旦西北部,團隊約在三年前掘出約1萬件工具,仔細檢查其中約7000件,並為當中44件進行蛋白質殘餘物測試,17件呈陽性,亦即留有血液和動物的殘留物。

這項發現昨日在最新一期的《考古科學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網上公布,並將登載於9月的刊物內。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