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葡萄 防心腦血管病
清洗要正確 連皮吃最好

[2016.08.12] 發表

夏天多吃葡萄會有哪些好處?現在正是吃葡萄的季節,酸酸甜甜的葡萄受到很多人的喜愛,適量食用葡萄還有你意想不到的好處呢。但是,葡萄的清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清洗葡萄呢?

提神解乏

夏季天氣炎熱,人很容易犯困、無精打采,這時不妨吃幾顆葡萄來幫你提神、消除疲乏之意。因為在葡萄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成分,且很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利用,從而為大腦供給所需的能量,快速恢復大腦活力。同時,葡萄中還含有較多的氨基酸,能對神經產生良好的刺激,?明人體調理衰弱的神經,這也是提神醒腦的有效途徑。

促進消化

葡萄中蘊含果酸成分,這是一種酸性物質,進入腸道中能對積存的食物進行分解,促進消化的速度。所以在炎熱夏日,不如吃點葡萄助消化吧!

防止心腦血管疾病

疾病葡萄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成分,進入血液中能有效抑制血小板的凝結,使得血液流通更順暢,並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對於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產生發揮重要作用。

健脾養胃

在葡萄中含有豐富的酒石酸,這是一種助消化的物質,因而對於腸胃功能弱的人群,適量吃點葡萄能有效減輕腸胃消化的負擔,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安神助眠

葡萄不僅可以洗淨食用,還可以釀製成葡萄酒飲用。在葡萄中含有一種重要的助眠物質—褪黑素。因此,對於飽受失眠困擾的人,便可以吃點葡萄或是飲用葡萄酒來酣甜入夢。

養血理氣

氣血是先天之本,對人們的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在葡萄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在被人體攝取後很容易吸收,所以多吃點葡萄能有效固血養生,對於需要補血的人群是養血理氣的佳品。

夏天吃葡萄的注意事項

吃葡萄應該連皮一起吃,因為葡萄皮含白藜蘆醇,對身體是很有好處的。至於吃葡萄籽,其實也是有好處的,因為它含有對健康有益的原花青素,但葡萄籽直接吃肚裡對胃損傷很大,而且容易堵塞十二指腸,因此需要把葡萄籽磨成粉,然後水煮15分鐘,服下。要想補充原花青素,也可以吃,例如:火龍果、紫色蔬菜。

葡萄的清洗方法

1.把葡萄從根部剪開。首先,拿著剪刀,把剛買的葡萄從根部開始,把葡萄剪成一小枝一小枝的,千萬不要直接把葡萄一個一個的摘下來,因為如果摘下葡萄,洗葡萄的時候髒東西很容易污染葡萄。把葡萄用鹽水洗。把剛剛剪好的葡萄放在盆裡面,撒點鹽進去,然後把溫水到進去,融化成淡鹽水,泡一下,再用手在盆裡面攪一攪,讓葡萄皮充分的接觸到淡鹽水。注意,淡鹽水一定要全部淹沒葡萄哦。把葡萄浸泡充分然後沖洗乾淨。把葡萄放在剛剛的淡鹽水中浸泡,大概15分鐘左右,期間,每隔5分鐘攪拌一下淡鹽水,這樣浸泡效果更好。最後把淡鹽水倒掉,用清水沖洗兩遍就好了。

2.擠一些牙膏在手上,雙手搓一搓,在輕輕搓洗葡萄。洗葡萄的過程一定要快,免得葡萄吸水脹破,輕易爛掉。倒掉髒水,用淨水沖洗乾淨。淨水沖洗至沒有泡沫為止。

3.用塊毛巾把葡萄盛在毛巾裡放在水裡篩,葡萄上的白霜就很快就沒了。

4.洗葡萄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水中放上一些麵粉,然後將葡萄浸泡幾分鐘後,再以清水稍微沖洗即可,一個個的很是光亮剔透,那種白色粉狀的東西就徹底沒有了。而且這種方法很安全,絕不會有化學污染,可以放心食用。

小貼士:洗葡萄的時候,用剪刀將蒂頭與果實交接處,小心剪開。不要剪到皮;破皮容易污染到果肉,也不要留一小斷梗在果實之外。留梗的葡萄,除了不易洗淨以外,也容易刺傷其它的葡萄的果皮。有腐爛的葡萄,先挑除不要。

-----------------------

吃高纖火龍果能減肥

3種火龍果減肥食譜

火龍果屬於低脂肪、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是減肥佳品。想要減肥的女性食用火龍果確實一個不錯的選擇。

火龍果的減肥功效

火龍果富含維他命C和纖維素,每100g火龍果大約含有60卡路里,它的熱量非常低,可以產生飽腹感,降低熱量的攝取。吃火龍果可以有效的「潤腸」、「滑腸」,增加腸蠕動,把體內的垃圾全都排出體外。是非常幫的減肥食物。

火龍果黃桃西米露

材料:火龍果,黃桃,西米露。

做法:火龍果對半切開,用挖球器挖空,果殼作盛碗。然後把黃桃切成小塊,西米煮開,中間過兩次涼水,這樣煮出來的西米更有口感。最後把火龍果果肉、黃桃和熟西米放入火龍果殼中,加入糖水或者椰汁即可。

火龍果糖水

材料:火龍果1個、雪梨1個、銀耳3朵、木耳3朵、冰糖適量。

做法:銀耳及木耳用清水浸軟後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切粒,留果殼待用;雪梨去皮去核後切成粒;將所有原料及冰糖放入燉盅中文火燉1小時。將燉好的甜品放入火龍果殼中。火龍果是夏季減肥的首選水果,它不僅能清熱去火,對防治便秘也非常有效。吃火龍果減肥,不僅瘦身而且還養顏哦!

火龍果沙拉

材料:火龍果180克,檸檬沙拉醬25克、橙汁50克。

做法:將火龍果去皮起肉,切成丁,盛入容器內待用;把橙汁淋入火龍果四周;最後澆上檸檬沙拉醬,即可食用。

功效:火龍果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消耗體內脂肪,逐漸達到減脂瘦身的目的。

火龍果減肥法要注意

通過用火龍果代替主食,加上它的「清腸」效果,確實達到了減重的作用。不過,火龍果雖屬減肥水果,還是含有不少糖分的,在不減少日常飲食量的時候,不能無節制的吃太多。火龍果雖然帶一個「火」字,但是吃了是不會上火的。其實火龍果性偏涼,有清熱潤肺、護嗓止咳的功效。但值得注意的是該果的含糖量相對較高。據相關資料顯示,每100克火龍果肉含有7.83克的葡萄糖,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要慎吃此果,每天食用以不超過200克為宜。火龍果是熱帶水果,最好現買現吃。火龍果的果皮裡面因為不含單寧酸和單甯,所以不會像一般的水果皮那樣覺得澀口,但是由於它肉質化了,所以口感還是可以讓人接受的。在吃火龍果時,可以用小刀刮下內層的紫色果皮,可以生吃,也可以涼拌或者像霸王花一樣放入湯裡。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