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保定倡外資買農地徵重稅
促立法限制建屋位置及大小

[2016.08.13] 發表
列市市長馬保定贊成外資買農地徵重稅,避免搶高地價。

【明報專訊】省府實施15%的外國買家轉讓稅,不適用該稅的農地成為外資轉移投資的目標,列治文市長馬保定要求省府,應該將外國買家稅擴大至所有農地,避免外資流入農地,炒高農地價格。

據列治文區報《Richmond News》報道,馬保定在剛開始時主張自由市場的原則,反對以任何政府措施干預外國人購買農地,但馬保定後來改變立場。

馬保定解釋,由於看到省府開徵外國買家稅後,出現外國人購買農地再興建大屋的誘因,因此希望省府考慮也對農地徵外國買家稅,避免投機風氣轉至農地買賣。

昆特蘭理工大學(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永續發展食物系統課程的主任馬利尼克斯(Kent Mullinkix)指出,他不僅支持省府對外國人投資農地課稅,更希望省府禁止外國人買賣農地,尤其是目前農地每公畝價格已升至約50萬元,農地價格高不利農夫種植農作物,生產成本過高將影響食物的永續供應。

報道指出,馬保定除了主張農地應該納入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的實施範圍,他和所有的市議員也已決定對省農業廳,以及主管農地使用的Agricultural Land Commission發信,要求省府製訂法令,管制農地上房屋的大小,以及規定在農地保留區內物業上的房屋位置。

針對列市為何不學習其他城市例如高貴林,限制農地上的房屋最多不能超過5300呎,以附例管制農地上房屋的大小,馬保定說,列市在3年前也曾嘗試提案,但在公聽會時遭遇反對阻力。

另一名市議員史蒂夫斯(Harold Steves)則說,他在推動限制農地上房屋面積的提案時曾被指對其他族裔有歧視。報道說,現在他或是馬保定均不想在市議會重提此案。

列市副首席行政長Joe Erceg上月向市議會報告時指出,市府已拒絕一項於農業保留地內興建4.1萬呎房屋的申請,其申請被拒原因是該計劃與土地使用規定不符。他暗示該房屋有可能用作旅館用途,而目前農地上興建房屋的居住面積平均是1.2萬呎,幾年前農地上房屋平均面積為7000呎,現在已有所增加。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