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謹轟新稅存漏洞 籲增審計員查逃稅
省NDP黨領訪本報談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

[2016.09.13] 發表
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接受本報專訪時要求省府增加核數師,堵塞逃稅漏洞。(本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到訪本報並接受專訪,對於大溫現時面臨的房屋問題,賀謹認為省自由黨政府的新稅政策並沒有對症下藥,他要求增加稅務審計員和執法人員嚴格把關,以防有人透過政策漏洞達到逃稅目的。

大溫地區樓價持續攀升的問題繼續成為討論焦點,賀謹批評省自由黨政府在上月2日實施的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不但未能解決房屋問題,更令無辜買家受到牽連,包括持工作簽證到本省的勞工,他們促進本省經濟,協助解決勞工不足的問題,可是置業時卻要支付額外15%的物業轉移稅,對他們極不公平,亦會導致本省人才流失。

賀謹又說新稅措施存在漏洞,指購房時只需自行申報是否外國買家,這完全依賴買家的自律性,欠缺監管。另外,外國買家亦可以委託本地人買樓,之後再透過被動信託(Bare Trust,又稱無條件信託)的形式,將權益轉給外國人但物業卻沒有轉手,避免了繳付物業轉移稅。賀謹指這些漏洞都會令新措施形同虛設,亦未能解決有人透過本地房地產洗黑錢的問題。賀謹認為,省府應該增聘審計員和執法人員,打擊上述逃稅和洗錢行為。

近日有報道指出溫哥華一名男子利用漏洞逃稅,省新民主黨房屋評論員尹大衛(David Eby)指事件顯示省財政廳存在長期性的審計員短缺問題,並沒有提供足夠資源針對這類案件進行調查,以致公眾對政府失去信心。

賀謹亦批評省長簡蕙芝,指她堅持拒絕向外國買家徵稅,直至問題已經無法再迴避時便倉促推出新稅,又迫不及待公布指措施取得成效。賀謹指事實上問題並沒有得到改善,批評簡蕙芝是急於領功。

另外,前省新民主黨議員、現任國會議員關慧貞早前建議三級政府共同收購華埠先僑紀念碑旁邊地皮,改建社會房屋或是社區設施,終止發展商打算興建高樓的爭議。賀謹表示市區土地有限,如果其他兩級政府都同意上述方案,利用該幅土地興建可負擔房屋,他也會支持。賀謹又指,發展商多年來貪婪的經營方式必須停止。

更多加國新聞一
新一屆省選將於明年舉行,賀謹表示,該黨將派出最少6位華裔參選,並計劃把華裔候選人放在勝算較大的選區,增加該黨的華裔省議員比例。 賀謹坦... 詳情
北溫4童玩火 毀小學體育館
【明報專訊】北溫一間小學體育館前日傍晚發生火警,造成體育館需要暫時關閉。警方調查後發現有4名學生涉案,已經通知4人的家長,不排除提出刑事控罪... 詳情
【明報專訊】本那比前晚發生一宗嚴重交通意外,一名年輕女子在行人線橫越馬路時,遭一輛汽車撞成重傷。皇家騎警認為肇事司機可能涉及醉酒駕駛,行經行... 詳情
專責組為郵務公司財困獻策 分發合法大麻收錢送信上門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一個4人專責小組周一發表討論書﹐為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業務獻策﹐指出以郵務公司目前的架構﹐其財務... 詳情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前聯邦內閣部長馬逵(Peter MacKay)周一說﹐他已作出決定﹐不競逐聯邦保守黨領袖。 他周一發表聲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