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學古人:古文大家韓愈 屢試不第

[2016.09.14] 發表
﹙圖:馬星原﹚
﹙圖:馬星原﹚

【明報專訊】■韓愈金句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老師,就是傳遞道理、教授學業、解答疑難的人。

沉浸醲郁,含英咀華。

陶醉於書中優美的文辭,細味閱讀,體會文中精華,咀嚼辭藻的華美。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不能準確估量自己的能力,做能力不及的事,就像螞蟻想搖動大樹那般可笑。

■小知識

「唐宋八大家」稱謂 明代始成形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兩朝八位著名散文文學家的合稱,包括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這八大家的名號所著眼的是散文,不包括詩詞等其他文學成就。

至於八大家的由來,源於明初學者朱右,他選編了上述八家的文章成《八先生文集》;至明中葉古文家茅坤再從朱右的文集選編及整理,取名《唐宋八大家文鈔》。唐宋八大家從此名揚後世。

文:方舒眉

圖:馬星原

更多教育
遊玩趣題:找錯處
【明報專訊】洗手間我們天天要上,但洗手間內的通告你又有多留意?以下3張「廁所通告」都有些問題,試圈出並寫下正確答案。(參考答案見另頁) ... 詳情
參考答案:遊玩趣題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詩情有煒:等一個人
【明報專訊】歷史上最早的情詩是哪一首?中國詩歌有兩大源頭,北方為偏向現實主義的《詩經》,南方為富於浪漫情懷的《楚辭》,兩部詩集都收錄了不少先... 詳情
(P4-5)Sports feature﹕Rising tennis star
【明報專訊】Bill and MoMo challenge Pat to a game of doubles tennis. But Pat... 詳情
Spotlight﹕Red-eared    sliders
【明報專訊】On August 17, a lifeguard working at Approach Beach in Sham Ts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