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真社再眾籌 目標千萬

[2016.09.14]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透過公眾籌款成立、主打調查報道的本港首間獨立通訊社傳真社(FactWire),發起人吳曉東昨表示目前資金只夠繼續營運5個月至明年2月,故決定再次展開眾籌,期望籌得逾千萬元維持營運,「不希望就此告一段落」。

營運資金不足半年

傳真社去年從3300名市民手上籌得470萬元作始創基金,今年3月正式營運,目前編採團隊有10人。吳曉東昨在facebook表示,傳真社沒有老闆,沒有廣告商,目前資金七除八扣後只足夠營運至明年2月,且傳真社5月才正式發稿,各傳媒可免費使用一年,即至明年5月才能向訂購報道的傳媒機構收費,屆時才有收入。

傳真社昨表明再發起眾籌,目標是號召5000人捐出一年訂報費用,即各捐2555元,便可籌得1277萬元「最少兩年的營運經費」。

吳曉東回覆本報稱,去年眾籌成功後,傳真社透過成立信託基金作為第一年的營運基金,亦一直邀請不同人加入董事會,雖然不少人願意支持,但礙於加入董事會後身分會經查冊曝光,故至今該社董事仍只有他一人。

擬搬辦公室保安全

吳續說,今年7月發表第三個調查報道,揭發新加坡的中國製地鐵列車出現裂紋後,傳真社收到匿名短訊警告,指有人會上門找麻煩,他不希望「記者這麼辛苦發掘新聞真相,但卻連辦公室都出現安全風險」,故想搬離現有工廈單位,如籌到新資金,可租位置更安全的辦公室,長遠也想改善網站管理,不希望傳真社的工作至資金用完後就告一段落,「除了開創時的熱情,後勁都很重要」,長遠希望做到自負盈虧。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說,近年網媒面對的競爭非常激烈,若要持續經營,必須有特色及獨特理念,「要比較特別,與其他媒體不一樣,而且要具水準」。他說,以營運媒體而言,一千萬元資金不是大數目,很快便用完,需考慮如何說服市民長遠捐助。

更多港聞
蘇梅炒車女悼男友:就當異地戀
【明報專訊】港人情侶上周六在泰國蘇梅島撞電單車,男死女傷,姓黃女傷者昨已由深切治療部轉到普通病房,並在facebook留言「永遠愛你」悼念男...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公務員稱患精神病,未能照顧家中兩隻牧羊狗,令一隻死亡腐爛,另一隻嚴重脫水,遭鄰居舉報後揭發。他早前承認兩項殘酷對待動物罪,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於前年7月在立法會用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罪。黃毓民昨完成長達4天的結案陳辭,裁判官將案押後至下月19... 詳情
20元任摸胸  8泰女酒吧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通宵在灣仔掃黃,分別在駱克道合宜大廈及富士大廈多個住宅單位,以及謝斐道456至458號一間樓上吧拘捕18人,包括6名內... 詳情
糾正限期屆滿  違契工廈舖陸續遷出結業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採取首輪行動打擊11幢違契工廈,違契單位糾正用途限期昨日起陸續屆滿。本報發現部分租戶已經把單位改為倉庫,有職員稱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