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警拘渥太華男子 疑涉恐怖活動准保釋

[2016.09.14] 發表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上月在渥太華拘捕一名24歲男子﹐懷疑他會參加恐怖活動。騎警採取拘捕行動﹐剛好在兩天前發生警民對峙事件。極端組織達伊沙(Daesh)支持者德賴弗(Aaron Driver)在安省斯特拉斯羅伊(Strathroy)市與警方對峙﹐後中槍死亡。

法庭文件顯示﹐警方在8月12日逮捕男子岡尤-麥克萊恩(Tevis David Gonyou-McLean)﹐指控他恐嚇殺害或傷害「身分不明」的人。

騎警現在要說服法官﹐向岡尤-麥克萊恩發出特別的保安令。8月19日﹐一名女騎警在省法庭宣稱﹐岡尤-麥克萊恩疑有恐嚇他人﹐她擔心他會離開加拿大﹐到國外參與恐怖團體活動﹔參與恐怖團體的活動﹔為恐怖團體發起行動。

法庭仍未批准保安令﹐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發言人指出﹐自2006年以來﹐當局總計提交23份保安令申請﹐與恐怖活動有關聯。

8月26日﹐岡尤-麥克萊恩關押兩周後﹐以1,000元交保外釋。他必須遵守27項條件﹐包括腳踝佩戴電子衛星定位追蹤裝置﹔居住在救世軍(Salvation Army)特別單位﹐那是短期的住宿計劃﹐為需要醫療、精神護理或癖癮特別支援的男子服務。他不能擁有連接互聯網的裝置﹐不能瀏覽與恐怖團體有關的材料。

岡尤-麥克萊恩不得與6人聯繫﹐包括渥太華孿生兄弟阿什頓拉蒙德(Ashton Larmond)、卡洛斯拉蒙德(Carlos Larmond)﹐兩人目前因恐怖相關罪名坐牢。他也不能與佩什達利(Awso Peshdary)聯繫﹐那人在等待恐怖相關罪名的預審。至少一名保安專家認為﹐這些條件不足夠。

前情報局特工、私人保安公司東主格斯基(Curtis Gurski)說﹕「如果控告他﹐為何不收押﹖恐怖罪行嫌犯或是可能犯這種罪行的人可否保釋﹐是個有趣的問題。」

格斯基說﹐騎警尋求保安令﹐可能擔心控罪和保釋條件取消。

據悉﹐岡尤-麥克萊恩將於9月28日上庭。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