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或暗示身體有毛病
緩解打嗝應消除緊張

[2016.09.14] 發表

生活中有許多人會出現打嗝的情形,但是多數人可能不知道打嗝其實是你的身體在向你傳遞健康的信號。

胃酸反流

腸胃脹氣和燒心會刺激膈肌,這是導致頑固性打嗝的一個主要原因。好消息是治癒這些腸胃毛病,打嗝也會隨之消失。因此,如果打嗝無法自行停止,同時還伴有標誌性的胃部、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那就應該去找醫生進行診治。

中風

打嗝甚至可能是身體發出的中風預警信號。專家們尚未完全弄清其中的內在聯繫,不過一種特定類型的腦卒中同打嗝緊密相關。發生在後腦部位的中風,容易引起頑固性打嗝,而且在女性中更常見。打嗝的同時,還常常伴有胸痛、麻木、視力模糊等症狀,但糟糕的是,患者本人甚至注意不到除打嗝外的其他症狀。

神經損傷

膈肌痙攣很可能同迷走神經損傷存在關聯,不管是暫時性的或是永久性的,比如腫瘤或外傷造成的神經損傷。任何因素導致頸、喉、胸以及腹部等部位迷走神經無法正常發揮作用,煩人的頑固性打嗝就可能發生。

腎功能變差

如果一個人的腎功能緩慢變差,腎臟無法及時將體內有害的廢物及時排出,會導致有害物在體內累積。但布朗表示,腎臟剛開始出問題時人體通常沒有什麼感覺。隨著體內有害廢物越積越多,會令膈肌和迷走神經不舒適,則導致頻繁打嗝,這也是腎功能變差的徵兆之一。如果同時伴有肌肉抽搐、極度口渴、皮膚日漸蒼白,則情況更糟。這就可以解釋,為何一些腎衰病人在開始透析前打嗝很頻繁,但開始腎透析後這種情況就逐漸消失了。

腦瘤

這種情況比較罕見,2010年英國廣播公司播出的一個紀錄片中,一名患者花了4年時間,嘗試各種手段也無法治癒打嗝現象,而他身體越來越虛弱,最終他被診斷出腦幹長了腦瘤,而腦幹是迷走神經起始端的「大本營」。在醫生為他切除2/3的腦瘤4個月後,患者的打嗝現象明顯減少。

早孕

儘管沒有研究證實打嗝和懷孕的關係,但臨床上,有些女性稱她們知道自己懷孕的最初信號就是打嗝變得頻繁起來。可能的原因是,一方面,女性懷孕後,體內激素水準變化以及壓力水準變化,引發與焦慮相關的打嗝出現;另一方面很多人的早孕表現常會出現胃反酸現象增多,也會導致打嗝的發生。

緩解打嗝你可以這樣做:

1.分散注意力,消除緊張情緒及不良刺激。

2.喝開水,特別是喝稍熱的開水,喝一大口,分次咽下。

3.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儘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呼出,反復進行幾次。

4.用指甲或火柴頭、牙籤按壓耳輪腳刺激1∼3分鐘。

5.洗乾淨手,將食指插入口內,輕輕刺激咽部。

6.將混合氣體裝入塑膠袋中吸入,混合氣體中含90%氧氣和10%的二氧化碳。

7.以軟質紙搓成細撚,送入鼻腔輕輕撚轉,打個噴嚏,即可止嗝。

8.將生韭菜洗淨,榨出菜汁後口服。

9.柿蒂(指新鮮柿子或柿餅的蒂)每次20枚,煎水成100毫升,分兩次口服,一次50毫升。也可酌情加韭菜籽同煎。

-----------------------------

肺活量與衰老有關

4招鍛煉肺活量

隨著年齡增長,人們肺活量會變小,聲音也會逐漸蒼弱無力。下面總結出以下一些方法,能提高老人肺活量,讓老人的聲音聽起來洪亮有力,不妨一試。

肺活量的重要性

肺活量與人的呼吸密切相關。生理學研究表明:人體的各器官、系統、組織、細胞每時每刻都在消耗氧,機體只有在氧供應充足的情況下才能正常工作。人體內部的氧供給全部靠肺的呼吸來獲得,在呼吸過程中,肺不僅要攝入氧氣,還要將體內代謝出的二氧化碳排出。我們可以這樣認為:肺是機體氣體交換的中轉站,這個中轉站的容積大小直接決定著每次呼吸氣體交換的量,這是檢測肺功能的最直觀、也是最客觀的指標。

肺活量檢測數值低(與正常數值相比),說明機體攝氧能力和排出廢氣的能力差,人體內部的氧供應就不充裕,機體的一些工作就不能正常。一旦機體需要大量消耗氧的情況(如長時間學習、工作、劇烈運動時)就會出現氧供應的嚴重不足,從而導致諸如頭痛、頭暈、胸悶、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失眠等不良反映,這不僅僅會影響了學習與工作,而且會給身體健康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損失。

肺活量測試應注意

首先要做到測試時不要緊張,以中等速度和力度盡全力吹氣效果最好;其次測試者手持吹氣口嘴,面對肺活量計站立試吹1至2次,看看儀錶有無反應,還要試吹嘴與口鼻處是否漏氣,然後測試者進行1-2次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動作後,更深地吸一口氣(避免聳肩提氣,應該象聞花式的慢吸氣),最後屏住氣口與吹嘴迅速貼緊不要有縫隙,向吹嘴呼氣直至不能再呼出為止,防止此時從口嘴處吸氣,測試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氣。

4招鍛煉肺活量

用吸管做趣味發聲練習:與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肉一樣,呼吸系統也需要鍛煉才能保持健康。有一種簡單的方法能同時鍛煉聲帶和呼吸系統。把一支吸管插在嘴中,然後用力哼唱。

練習講故事:美國伊利諾伊大學語音科學的助理教授亞倫•詹森認為,大聲朗讀對鍛煉肺活量至關重要。建議老年人每天起床後大聲朗讀報紙上的一篇文章。

放聲歌唱:美國埃默里大學語音中心的語音語言病理部門主任伊迪•哈勃納說:「放聲歌唱對健康的好處不容低估。」建議老年人跟著收音機一起唱歌,或是加入合唱團,或是唱卡拉OK。

運動也能增強肺活量:哈勃納指出—當一個人的健康情況良好時,他的聲音效果也會最好。即使是簡單的散步運動也能提高身體素質,其效應會延伸到呼吸系統甚至聲音領域。

------------------------------

補鈣過多非好事

盲目補充或適得其反

現在補鈣的人越來越多。有的孩子剛出生沒幾天,家長就為了促進孩子骨胳的發育與成長已開始大把大把的補魚肝油、維他命、各類鈣產品了,仿佛只要補鈣孩子就能健康成長、無病無災;一些老人進了醫院,帶回來的也是大包小包的鈣片,有的老人甚至把補鈣劑當做抗衰老的營養品服用。

但是真實情況卻讓人始料不及,這樣盲目補鈣不僅不會有好的效果,有的還適得其反,產生極大的副作用。人體內的鈣屬於微量元素,在體內的需求量本來就不大,吸收的量也有限,補鈣是需要一個過程的,補鈣過量導致維他命D中毒的病例在臨床上並不少見。由於廣告的強大攻勢,很多家長在選補鈣產品時,都會購買添加了維他命D的鈣片,這就容易造成維他命D中毒。小孩子不能亂補鈣,老人補多了也會出問題。近年來,在眾多生產補鈣產品廠家的炒作下,補鈣市場極度擴張,以前只局限在缺鈣兒童中服用的鈣製品,如今已在各個年齡段消費者中盛行。而且,鈣製品基本上都是在OTC藥店中出售,消費者很容易不經過醫生指點就自行服用。據介紹,老年人的身體與青少年相比有很大不同,各方面的功能都發生了退化,體內營養物質的新陳代謝水準也不一樣,尤其是對於成骨有很大作用的鈣元素,能否對防治骨質疏鬆起到積極作用,完全取決於骨質狀況。中老年人一般骨質狀況較差,有些人骨膠原、蛋白質缺失嚴重,鈣元素已不可能沉積到骨骼上,這時如果仍一味地補鈣,只會使大量難以沉積的鈣在體內游走,並沉積在不該沉積的地方,導致異位鈣化、腎結石等病的發生。骨質疏鬆患者在攝入大量鈣後如果不能正常吸收,發生髖部骨折的危險性還會大幅上升。有的還會造成骨折、異位鈣化等病,甚至一些腎結石、動脈硬化等病的發生也與過度補鈣有關。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