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酒噴智障生 教師上訴駁回入獄

[2016.09.16] 發表
女教師被指用消毒火酒噴灑7名6至7歲智障學生臉部,早前被判囚10個月,昨被高院駁回上訴,須即時回到獄中服刑,度過今年中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保良局特殊學校女教師被指於2013至14年間,用消毒火酒噴灑7名6至7歲智障學生的臉,被裁定11項襲擊兒童罪成,判囚10個月。女教師獲准保釋向高院提出上訴,但昨被高院駁回,須即時回到獄中繼續服刑,度過今年中秋。

官:「不必要的」非控罪元素

法官李瀚良於判辭中逐點反駁上訴人梁佩琪(48歲)的上訴理據。上訴一方早前指出,本案控罪元素包括令兒童受到「不必要的損害」,但控罪只指控梁令事主身體「受到損害」,故原審裁判官的定罪並不穩妥。惟法官不同意,指故意襲擊所導致的健康損害肯定是「不必要的」,故「不必要的」這4字根本不是控罪元素。上訴一方又質疑,原審裁判官未有考慮上訴人案發時是否知道其行為,相當可能令事主受到健康損害。惟法官認為,上訴人清楚知道火酒噴向面部會導致眼睛不適,亦知道吸入含火酒的空氣對身體有影響。

上訴一方認為,事主被噴火酒後的反應與一般學生被責罵時的反應相同,故不足以推斷上訴人的行為相當可能令事主受到健康損害。上訴一方又認為,上述「健康損害」必須是嚴重的,但事主被噴火酒後的反應最多是「呆一呆」和「嚇一嚇」。法官反駁,事主被噴火酒後繼續大哭、不停眨眼及撥開上訴人,這並非一般被責罵後的反應。法官認為原審裁判官沒有犯錯,而且定罪穩妥,故駁回上訴。

【案件編號:HCMA14/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今年初已因詐騙佣金被判囚1年的匯豐銀行前客戶經理,再因詐騙該匯豐銀行11.84萬元佣金,並索取回佣共11萬元,被廉署起訴。前經理... 詳情
東華半日制幼園  2017免學費  迦南幼園暫定全日改半日
【明報專訊】幼稚園向教育局申請於2017學年加入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的期限昨屆滿,校方須提交擬訂學費資料,東華三院料轄下全數半日制幼園免學費,... 詳情
官津校學生10年跌逾兩成
【明報專訊】出生率下降令學生人數減,惟政府統計處報告顯示,過去10年入讀直資學校的學生不減反增22.7%;反之入讀官立及資助學校者流失21.... 詳情
兆基書院樓梯現「港獨」塗鴉
【明報專訊】由兆基創意書院學生成立的「兆基本土關注組」,成員昨在facebook上載在該校的樓梯梯級噴上「香港獨立」字樣的照片,校長謝國駿昨...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正檢討初中中史及歷史科課程,本月28日起將展開為期一個月諮詢,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昨撰文透露,課程會在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