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止痛藥會損肝臟 標貼須警告勿服過量

[2016.09.16] 發表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周四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 又稱撲熱息痛)發布商標新標準。衛生部表示﹐這種最常用的止痛劑﹐也是導致肝臟嚴重損傷的主要原因。

新的修改包括﹕包裝上的指引﹐鼓勵人們盡可能使用最低劑量﹔也有警告信息﹐不要為止痛目的﹐連續使用該產品超過5天﹐也不要為退燒目的﹐連續使用超過 3天。衛生部還建議﹐成人不要超過每日建議劑量4,000毫克﹐相當於12片普通「泰諾」(Tylenol)﹐或8粒超強「泰諾」。

對在尋求引入新產品的公司﹐修改後的商標規則立即適用﹔而已在加國市場的公司﹐有18個月的時間服從。衛生部首席醫療顧問沙瑪醫生(Dr. Supriya Sharma)周四說﹐乙醯氨酚為醫護人員帶來獨特挑戰﹐因為它極其常用。她說﹕「若患者按照商標指示使用﹐此藥安全。然而同時﹐該產品涉及加拿大最多急性肝臟衰竭個案。」

沙瑪補充﹐衛生部、醫護人員與病人面對挑戰﹐需要平衡該藥品的藥效與風險。乙醯氨酚在加拿大的使用已經超過50年﹐它存在於大量非處方與處方藥物中﹐包括鴉片類止痛劑。加拿大衛生部於2015年對此藥進行安全檢討﹐隨後提出商標更新。該部指出﹐在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與澳洲等許多國家﹐此藥是所有嚴重肝臟損傷的主要原因﹐包括急性肝臟衰竭。

檢討報告說﹐每年在加拿大﹐有超過4,000例因乙醯氨酚過量的住院個案﹐5人中大約有一人﹐無意中超過建議劑量。該報告還發現﹐在加拿大﹐因無意過量使用此藥導致住院的個案仍在攀升。而在混合使用乙醯氨酚與鴉片類製劑處方藥的人士中﹐過量與肝臟損傷的風險都躍升。衛生部周四表示﹐它將繼續監察乙醯氨酚的安全性。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在教授中、小學生棋藝及數學的機構內任教了5年的導師﹐涉嫌在課堂上性侵犯一名10歲女童而被捕﹐他現被警方落案控以性侵犯、... 詳情
中國買家北美首選西雅圖樓房
【明報專訊】外國房地產華人投資平台居外網(Juwai.com)最新數字顯示,中國買家查詢購買大溫房屋的數量,8月較去年同期減少81%,而查詢... 詳情
加人套現買美國度假屋漸增
美國地產界現時改變看法﹐估計南下購買度假屋的加拿大買家人數將會回升。 美國的全國地產經紀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