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個擁有「三父母」寶寶誕生

[2016.09.28] 發表
美國科學家讓小男嬰哈桑保有父親和母親的正常DNA,再將加上一名捐贈者的一點基因,確保母親的疾病不會遺傳給他。(圖片取自ibtime)

【明報專訊】有美國華裔醫生利用新的基因技術,成功令一對約旦夫婦誕下擁有父親、母親及捐贈者3人脫氧核糖核酸(DNA)的嬰兒,開創世界先河。

據《新科學家》雜誌披露,約旦女子沙班(Ibtisam Shaban)因患有亞急性壞死性腦脊髓病(Leigh syndrome),4分之1的線粒體出現病變,導致了首兩名孩子夭折。因此,他們向美國紐約新希望生殖中心(New Hope Fertility Centre)的始創人張進(John Zhang)及其團隊求助。

現在唯一已立法准許有基因變異的父母利用相關技術誕下健康嬰兒的國家只有英國。而在英國批准的方法名為原核轉移(Pronuclear Transfer),該方法會把母親與捐贈者的卵子,各自與父親的精子結合;在兩粒受精卵孕育成早期胚胎前,取出各自的原核,母親受精卵的原核會注入捐贈者的受精卵,捐贈者受精卵的原核則會丟棄。

不過,信奉回教的沙班反對破壞兩個胚胎,張進於是採用了另一個名為紡錘核移植(Spindle Nuclear Transfer)的方法。張進先取出沙班的卵子核,再將之植入被去除卵子核的捐贈者卵子內,然後授精。張進團隊成功以這種方法,製造了5個胚胎,僅得一個能成功孕育,並植入沙班體內。最終,沙班9個月後順利誕下男嬰哈桑(Abrahim Hassan),至今已5個月大。他除了擁有父母兩人的DNA之外,還擁有捐贈者的線粒體DNA。

張進表示,由於相關技術在美國尚未合法,故他是在未有規管的墨西哥替沙班施手術。有科學家認為,這是一個革命性的突破。不過,亦有科學家表示,哈桑以致他的後代能否健康成長,尚需繼續觀察,因為捐贈者線粒體DNA會與細胞核的DNA產生何種作用,至今仍是未知之數。

更多國際要聞
SpaceX創辦人發豪語 10年內送百萬人殖民火星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昨日公開一個宏大的計劃表示,希望在10年內把一百萬人送上火星,... 詳情
緬中邊境大象遭獵殺「被剝皮銷往中國」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倫敦的動物權益組織「大象之家」(Elephant Family)在臉書上公布了調查人員喬裝跟蹤拍攝的錄像。他們扮成買家到... 詳情
華裔警身故遺愛 捐器官救6人
【明報專訊】美國芝加哥華裔警員何強生去年8月遇車禍不幸去世,但生前樂於助人的他遺愛人間,遺孀克里斯•何決定捐出丈夫的器官,挽救了6名病患的生... 詳情
研究:搭雲霄飛車可排出腎結石
【明報專訊】美國兩位科學家為實驗搭乘雲霄飛車是否有助腎結石排出,終於在搭乘60次雲霄飛車後證實,搭乘雲霄飛車過程中常出現的身體碰撞確實有助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