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天然氣計劃環評過關
附限制溫室氣體等190項條件

[2016.09.28] 發表
聯邦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麥克納(左二)與自然資源部長卡爾(左一)、簡蕙芝(左三)和漁業部長勒布朗(右一)公布太平洋西北液化天然氣建議項目獲聯邦有條件通過環評批核。(加新社)
太平洋西北LNG計劃位置圖。(聯邦環境評估局網上圖片)
太平洋西北LNG計劃設計概念圖。(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三名部長昨日專程飛抵列治文公布,相信是加拿大史上最大型基建投資之一,太平洋西北液化天然氣(Pacific NorthWest LNG,簡稱PNW LNG)計劃有條件通過環境評估。

聯邦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昨日於發布會上說:「這項目是經過嚴格的環境評估」,她說,21世紀供應能源的唯一方法是,要以負責任和可持續的模式下提供,「這決定反映出這目標。」

政府批准附帶190項具法律約束力的條件,包括首次引入的溫室氣體排放設上限條件;政府指這些條件旨在減少對魚類、魚類棲息處、海洋哺乳類動物、濕地、候鳥和人類健康的影響。

出席發布會的亦有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ames Carr)和漁業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以及於昨日在較早前於卑詩內陸基隆那(Kelowna)陪伴英國威廉王子伉儷訪問的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

簡蕙芝發出聲明:「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財團)作出最後投資決定前,達致最後一項主要要求。PNW LNG作為卑詩歷史上最大型的資本投資建議,代表對原住民及本省的社區有前所未見的機遇去創造數以千計的工作和新的經濟前景。」

她續指卑詩的《溫室氣體工業報告和控制法》,會確保PNW LNG的運作會成為世界上最潔淨設施,本省亦會給亞洲輸出世界上最潔淨的石化燃料,將取代其他不潔的能源,從而大幅減低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聯邦政府是次的有條件批核,給政府在更關鍵的全國氣候轉變計劃和能源業基建決策上作好準備,但這不代表這項計劃可一定進行,全球油價低企和天然氣供應增加使液化氣的國際價格受壓,亦使這計劃的經濟收益,比較在2013年公布之時更不穩定。

提出計劃建議的財團昨日得悉獲批後發出聲明表示歡迎,並指會與股東在未來數個月內就整個項目進行檢討,然後再公布下一步。

這項價值360億元的計劃建議在卑詩近魯珀太子(Prince Rupert)的樂祿島(Lelu Island)開採液化天然氣和建造出口設施。據項目網站介紹,負責項目的公司及生產的公司Progress Energy Canada Ltd.主要由Petronas所擁有,其他持較少股權的公司包括Sinopec、JAPEX、Indian Oil Corporation和PetroleumBRUNEI。

公司指計劃會為加拿大、卑詩省和本地社區帶來新的經濟及社會利益,如最多可有330份直接運作的長期職位、另有約300份衍生出來的本土工作,在建造高峰期可有最多4,500份工作。

自然資源部長卡爾指,PNW LNG設施將可為加拿大的GDP每年帶來近24億元,項目亦可為加國在天然氣出口商中佔一席位。

此外,並首次會有環境監察委員會去監察項目,以及在遵守和執行規條方面會與原住民社區分享資訊。受影響的兩個原住民部族亦被邀加入委員會。

據聯邦政府批核環評證書的文件提及,設施主要在聯邦土地及水域範圍內,並由魯珀太子港口局管理;當完成投入生產後,設施每年可生產多達2050萬噸液化天然氣,生產年期可逾30年。

更多要聞一
李克強結束古巴行 取道葡國返華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古巴的正式訪問之後,在26日取道葡萄牙回國。有關李克強私下訪問溫哥華的傳言不攻自破。 李克... 詳情
全球92%人口 居空氣污染地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二發表報告,揭示空氣污染是舉世「公共衛生緊急事態」。世衛指出全球92%人口居於PM2.5超標的污濁空氣環境,2012... 詳情
大溫貿易局對聯邦宣布有條件通過太平洋西北LNG計劃表示歡迎,指該計劃將每年為各級政府帶來25億元的稅收,而每年向全國GDP的貢獻,可能達到3... 詳情
環保團體則一面倒批評聯邦有條件通過計劃。 Sierra Club BC形容,這是關心氣候及關心三文魚的省民黑暗的一天,指計劃對... 詳情
學生主婦擁溫西逾億物業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省議員尹大衛(David Eby)昨日公布一項針對溫西麥肯齊區(Mackenzie Heights)高價住宅擁有權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