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民宿短租或須申牌
新提案下周提交市議會

[2016.09.29] 發表
羅品信(左起)、克里希納及托馬公布市府計劃以牌照制度規範短租屋。(陳威麟攝)

【明報專訊】溫市政府將向市議會提案以發牌制度管理短期租屋,此提案若被通過,市民未來將能透過Airbnb等短租平台放租自住屋(principal residence),但須事先申請商業短租牌照,亦須在放租廣告內列出牌照號碼,否則將受罰,第二套間則仍被禁止短期放租。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市府發展服務部總經理克里希納(Kaye Krishna)以及牌照部總監托馬(Andreea Toma)昨日公布這項提案;羅品信透露市內目前約99%的短租屋均屬非法,他估計新提案通過後,50%的短租屋將被合法化,另有超過1000個短租屋會受影響而被轉作長期出租屋。

根據此項提案,市民欲將自住屋內的空房間或土庫出租,出租天數在30日以內者,需向市府申請商業短租牌照,申請人需證明擁有房屋所有權,若申請人為租客,則需提供屋主的同意書。

此外,若分契物業法(Strata Property Act)內已有業主不得短期放租單位的規定,則不符合申請牌照資格;第二套間、船屋或拖車屋等物業則仍不得短期放租。

羅品信表示,溫市當前面臨房屋可負擔性及出租房屋空房率極低之危機,市府相信房屋並非做生意的工具,因此希望藉規範短期出租房屋的措施,來保護長期出租屋的供應量。

羅品信指出,新提案若通過,市民未來在短期放租自住屋時,亦須在放租廣告內列出商業短租牌照號碼,他相信對需要透過短租而獲得額外收入的市民來說,新措施將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羅品信說,這項提案將在下周提交市議會,市府會在未來數月內與相關人士討論,研究該規定如何執行,以及放租者須支付的稅務項目及稅率,市府職員預計在明年初向市議會做最終建議。

托馬透露,此提案中亦包含一些主動性的審查機制,市府除檢視牌照申請人所提出的文件是否符合資格外,亦將有職員檢視網路上的短期放租信息,若張貼者沒有列出牌照號碼,市府將要求在期限內改善,或將信息移除,拒絕配合者會被罰款,亦可能面對市府所採取的法律行動。

克里希納則指出,目前本地至少有13間提供短租服務的公司,其中以Airbnb的規模最大,市府在研究過程中曾詢問該公司並獲得許多意見,市府並希望與其他公司持續合作。

Airbnb加拿大公司公共政策部經理戴格(Alex Dagg)說,該公司期盼溫市政府能制定出一個公平、且易於遵守的房屋共享規範。

根據市府職員的研究,市內目前共有5,300個短期放租單位,其中有74%為放租整間單位,另外26%則為分租;不過Airbnb的最新報告指出,去年在溫市所有可被整間出租的單位中,僅有約3%為透過該公司的平台被人租走,該公司相信他們的服務對本地住屋市場並未造成重大影響。

更多社區消息
騙徒短租網站招租詐轉帳 哈市婦墮圈套損失3700元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市一名女子通過短租網站Airbnb租假日客房﹐不慎落入圈套﹐損失3,700元。她提醒民眾﹐在租住客房時提防騙徒。女...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一所小學的家長會發現,家長會銀行戶口的款項不翼而飛,皇家騎警現正調查事件。 據小學Ecole K.B Woodward... 詳情
【明報專訊】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在卑詩城鎮聯盟(Union of BC Municipalities)大會上宣布,省... 詳情
【明報專訊】菲沙河谷昨日大停電。根據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報稱,由阿博斯福(Abbotsford)至合普(Hope)共有5萬用戶失... 詳情
列市加藝話劇季 6戲輪番上演
【明報專訊】列治文加藝劇院(Gateway Theatre)將於下月迎來2016年至2017年話劇演出季「不止娛樂」(More than 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