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單親少年13歲考上大學 只為博得母親關注

[2016.10.05] 發表
劉天成年僅13歲就考上大學,全為了吸引「工作狂」母親的注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因成績優異多次跳級的深圳少年劉天成,年僅13歲就考上四川成都的西華大學,成為該校年齡最小的新生。劉天成至小父母離異,其母親更只愛工作,近年多身在泰國很少回家,而他為吸引「工作狂」的母親注意,劉天成便決意好好努力讀書,「這樣我們才會多聊一會兒天」。

來自深圳的劉天成2歲半就會背唐詩300首、4歲半幼兒園跳級至3年級、13歲已考上大學。劉表示自己不是比別人聰明,而是比別人努力。為了保持好成績,他每天6點就起床看書,晚上12點以後才去睡覺。

劉慨嘆,對於5歲才見過一次的父親,他只有用一個字形容,就是「恨」。其後,8歲他從深圳轉學到廣州,跟母親一起生活。劉認為「對她來說工作比的重要,她也許並不愛我。」故此從小學開始,劉一直保持好成績,因為「考得好,她會誇我」,才可吸引母親注意力。

今年高考,劉因高三壓力太大考得不好,幸而分數亦足夠考上西華大學的信息與計算機科學專業。劉表示希望日後到美國斯坦福大學深造,回國後當一個「創客(Maker,意即出於興趣與愛好,把創意轉變為實際產品)」,開一間互聯網公司,盡早進入社會賺錢照顧母親。

有內地記者聯絡到人在泰國的母親,其母表示對兒子抱有「放養」的教育方式,給他自由的空間。惟她又稱和兒子交流確實太少,但不代表不愛他,認為自己是「比較嚴厲的愛」。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離婚率持續上升,有調查發現不少年輕人面對婚姻生活感到恐懼,超過6成人認為自己有「恐婚」傾向,並認為離婚率高、失敗婚姻造成... 詳情
紀德艦爆弊案 搜台船約談現退役將校
【明報專訊】 台船驚爆海軍紀德艦入塢維修弊案,4日高雄檢調直搗台船搜查廠內修船工廠,除帶走帳冊、電腦等相關資料,也同步約談海軍現退役將校軍官...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院今審查一例一休,立院爆發衝突。國民黨杯葛難擋民進黨強勢闖關,一例一休今天通過初審,民進黨召委陳瑩在抗議聲中念完程序,並宣布... 詳情
批砍7天假出賣工人權益 勞工懸吊抗議
【明報專訊】民間勞團5日前往立法院外舉行「總統砍假 工人懸命」記者會,痛批蔡英文為了資方利益,出賣工人權益。勞團更以懸吊的方式表達訴求。 詳情
外交部洩IS情報 李大維:共6單位掌握情資
【明報專訊】國際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綁架對象名單4日曝光,其中有69名台灣富豪和學者,外界質疑外交部有情報外流之嫌。外交部長李大維5日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