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業祖獲建築學院終身成就獎
致力華埠傳統特色保育料為獲獎原因之一

[2016.10.10] 發表
韋業祖被選定為卑詩建築學院本年度「終身成就獎」的得獎人。(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著名建築師韋業祖獲選為卑詩建築學院(The Architectural Institute of British Columbia)本年度「終身成就獎」(AIBC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的得獎人。韋業祖相信他在華埠傳統特色的保育工作,是獲獎原因之一。

卑詩建築學院在在1920年成立,負責監管本省建築師專業資格。該學院在2013年設立「終身成就獎」,獲獎條件是得獎人一生事業表現卓越優異;「一生事業」一般超逾25年時段。

韋業祖說,他也是在上月30日接到消息,既感到詫異,也覺得驚喜。

韋業祖指尚未與建築學院的評委溝通,不知道該獎項是根據他一生建築事業上的哪一項成就頒發。但他相信,他在溫哥華華埠傳統特色保育上的連串工作, 是他獲獎的原因之一。韋業祖參與的保育工作,不是把舊建築拆卸重建,而是把舊建築翻新,既彰顯傳統特色,也適合現代人入住或使用。

近來不少新居民遷入華埠居住或開店,一棟棟舊建築拆卸重建,不少人擔心華埠原本的居民及客戶沒法再把華埠當作他們的社交與消費中心。舊店陸續遷出,新店不斷開設,而且愈來愈高尚化,也讓人擔心華埠向低收入長者提供的消費選擇日漸萎縮。

韋業祖認為,華埠傳統文化及建築特色的保育,看來很艱鉅,但仍有希望。他相信可引入可持續的開發,既照顧房產市場的需求,也尊重社區的特色。他指出,華埠其實真正值得保護的,就是3至4個路段大小的地方。保育華埠的傳統特色,並非沒有可能,他也樂見最近不少年輕人投身華埠傳統特色的保育運動當中。

韋業祖說,有關奇化街(Keefer St.)105號地皮如何開發的問題,雖然會繼續爭取,但不排除與開發商見面,看看是不是可以找出一個雙方均可以接受的方案。

韋業祖的關懷並非限於華埠,他指出,溫哥華雖然不能算是歷史名城,但也有130多年的歷史,市內其實有不少鄰舍都有值得保育的特色,包括商業街(Commercial Dr.)、快樂山(Mount Pleasant)馬寶區(Marpole)等,他不願看到洛遜街(Robson St.)1980年代的胡亂開發的現象再次出現,讓該地的鄰舍特色喪失殆盡。

韋業祖表示,建築學院頒獎儀式訂於11月17日。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