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約理論」雙雄獲經濟獎
助釐訂高層薪酬 公營設施私有化決策

[2016.10.11] 發表
麻省理工教授霍爾姆斯特倫(Bengt Holmstrom)昨在麻省理工會見傳媒。
哈佛大學教授哈特(Oliver Hart)榮獲本屆經濟學獎,他昨日在家看祝賀電郵,喜上眉梢。(法新社)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宣布,將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哈特及霍爾姆斯特倫,表彰他們在契約理論方面的研究貢獻。他們的研究不僅限於經濟領域,也為政策的制訂提供基礎,幫助決定薪酬應固定還是跟表現掛u、以及公營設施應否私營化等問題。

評審讚揚助理解現實制度

哈特(Oliver Hart)1948年生於英國倫敦,現任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霍爾姆斯特倫(Bengt Holmstrom)1949年生於芬蘭赫爾辛基,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管理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評審委員會昨稱,他們創建的新契約理論工具有助理解現實生活中的契約與制度。

「不完全契約」 考慮不確定性

哈特的「不完全契約」(incomplete contracts)理論涉及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下的契約行為,能夠評估公營設施應否私營化。哈特認為,私營化要視乎那些不能具體寫入契約的投資性質。若一名管理公營設施的經理可作兩種投資:其一能改善質素,另一項則犧牲質素降低成本;兩項投資都很難具體地在契約列明。若設施由政府營運,經理並無誘因作投資,因為政府沒作出承諾給予回報;若由私人承包商提供服務,誘因會較強烈。

提企業高層合約設計新準則

哈特在1997年的論文亦指出,減省成本的誘因通常較強,不過理想的私有化要視乎減省成本及質素的取捨。哈特尤其關注監獄私有化的問題。美國目前正逐步取締私營監獄,原因是私營監獄環境比公營監獄差。

霍爾姆斯特倫的研究則有助制訂高層主管契約。企業高層的總體薪酬,通常包括基本薪金、花紅及股權等。霍爾黥粟S的理論指出,最好的契約是能夠平衡風險與誘因,鼓勵管理人員創新進取之餘又不會冒險。舉例說,一個花紅比重較高的總體薪酬對一名渴望晉升的年輕管理人員是合適的,對一名臨近退休的管理人員則不合適,因為他可能會因此無顧忌冒險,因為就算出錯也有其他人善後。霍爾姆斯特倫1999年至2012年間在芬蘭諾基亞集團擔任董事。記者昨天問他管理層現時花紅是否過多,他說:「今天企業高層的合約太過複雜了。」

霍爾姆斯特倫曾任Nokia董事

2008年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明讚揚今次獲獎者,昨在Twitter說:「哈特和霍爾姆斯特倫顯然實至名歸。我第一反應是:他們不是一早獲獎嗎?」

世銀的新任首席經濟學家羅默(Paul Romer)本被視為今屆熱門,他任教的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上周四錯誤發出宣布羅默獲諾貝爾獎的新聞稿。哈特及霍爾姆斯特倫將均分800萬瑞典克朗獎金。經濟學獎並不是由諾貝爾設立,而是在諾貝爾死後多年由瑞典中央銀行於1968年設立。據英國廣播公司統計,連同雙重國籍者,76名得獎人中有55人是美國公民。

(衛報/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在多個重要州份的支持率下滑,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勝選機會趨升;路透社聯同民意調查機構在上月30日至上星... 詳情
特朗普在第二場辯論中表現回勇,不過仍未釋除共和黨人疑慮。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瑞安昨向共和黨人宣布,他不會再為特朗普辯護,將在餘下時間集中國會選戰... 詳情
眾院議長拒為特朗普站台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星期一面臨新的不利境地。共和黨最高級別的民選官員、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幾乎就等於承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 詳情
疑策劃襲柏林機場 德恐嫌遭同鄉舉報落網
【明報專訊】在發動全國通緝兩天後,德國警方周一宣布已在萊比錫抓獲與伊斯蘭國組織(ISIS)有蚆p繫的22歲敘利亞人阿柏(Jaber Al-B... 詳情
哥倫比亞總統 捐720萬和平獎金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圖)周日宣布,將捐出諾貝爾和平獎所得的800萬瑞典克朗(約121萬加元)獎金成立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