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開放態度看院舍人手 議員﹕應具體表態

[2016.10.22] 發表

【明報專訊】「康橋之家」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殘疾者院舍問題,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今日將與各團體會面,聽取意見。另外,對於外界批評殘疾者院舍的人手比例太寬鬆,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方啟良昨日表示,對院舍人手比例持開放態度。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社署應具體交代是否支持改善院舍人手。

私營殘疾人士護理中心「康橋之家」被指因人手不足,令14歲少年墮樓身亡意外。事件引起社福界關注,認為在現行規例下,人手比例並不足以照顧殘疾者。社署助理署長方啟良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對於人手比例持開放態度,一直聽取外界意見,現時的規定為基本人手要求,各院舍可因應需要及特色適當調配。

稱修例需長時間 可先商行政措施

至於會否考慮收緊院舍人手比例,方啟良回應說,修改法例需經長時間,現時可與業界商討可即時實行的行政措施,特別針對有行為問題院友的院舍。

另外,社署擬主動撤銷「康橋之家」的豁免證明書,為《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生效以來首次有院舍被社署擬撤銷牌照,方啟良表示,預計該院79名院友可在2至3周內轉到其他私營院舍。

社福界今晤社署 料提修例建議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社署後知後覺,要到發生重大事故才表態,而用「持開放態度」的說法不夠具體。他說,若署方願意收緊人手比例當然歡迎,但法定人手不足的問題一直存在,政府過往曾放寬人手比例,令現時人手比例較2002年的要求寬鬆,問題是政府一手造成,期望他們加快討論。張稱今日將聯同社福團體及持份者與葉文娟會面,期望藉直接對話的機會,讓各團體當面向署長反映「用家意見」。

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李芝融歡迎政府「持開放態度」的說法,但要求他們清楚交代是否願意調高人手比例,他估計今日與署長的會面,各團體會圍繞現行條例的漏洞及不足,提出多項修改建議。

更多港聞
何文田站非「從前」何文田 80後考證 原名老龍坑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延線明日啟用,新增何文田及黃埔兩站,facebook專頁「保衛香港名字」發起人張嘉麟查考近百幅地圖,認為何文田站不是位於... 詳情
征「長命斜」再過橋到站 長者稱不會乘搭
【明報專訊】何文田站高低落差超過70米,政府委託港鐵興建天橋接駁至愛民h、何文田h和漆咸道北以南的屋苑,記者日前與兩名長者試行接駁愛民h的天... 詳情
紅巴綠巴搶接駁生意
【明報專訊】觀塘延線明日(23日)開通後,除有天橋接駁附近屋h至何文田站,亦新增兩條專線小巴路線,包括由何文田常和街來往何文田站,途經何文田... 詳情
明白激進派當選因不滿現狀 王光亞盼港人「適可而止」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訪京團昨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見面,公會主席譚允芝引述王光亞指出,他明白激進議員當選是因為香港人不滿現狀,但他憂慮激進思潮...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就立法會主席容許議員重新宣誓提出司法覆核,被質疑是行政干預立法,破壞三權分立,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日前表示《基本法》未提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