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排放收緊 二氧化硫減8%

[2016.10.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在憲報刊登《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額第六份技術備忘錄》,進一步收緊發電廠在2021年及以後的空氣污染物排放,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環保署亦預期,港燈及中電於2021年的用電需求將分別下降2.4%和1.4%。

新一份技術備忘錄是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頒布,收緊電力行業在2021年及以後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每年排放總量上限,分別減至7080噸、20,530噸和550噸,對比《第五份技術備忘錄》內列明的2020年電力行業排放總量上限,新建議的備忘錄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排放分別收緊8%、3%和6%,以改善本港及珠三角地區的空氣質素。政府將於下周三(26日)向立法會提交新的備忘錄,冀今年底前生效,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新備忘錄生效至少4年後,新排放限額才有效,即由2021年1月1日起生效。

料2021年用電需求下降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去年5月發表的都市節能藍圖,目標設定於2025年或之前將本港能源強度降至比2005年水平低四成,故相比訂定《第五份技術備忘錄》時預測的2020年用電需求,預期港燈及中電於2021年的用電需求將分別下降2.4%和1.4%。署方指釐定新排放限額時已考慮兩家電力公司的燃煤發電機組將進一步減少排放量,以及中電在2018年後繼續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八成核電。

環保署續稱中電正準備在龍鼓灘發電廠興建一台新燃氣發電機組,港燈亦正計劃興建新燃氣機組,預計2022年投產,署方指將在掌握更多有關機組的預計啟用時間資料後,明年再檢討備忘錄。

更多港聞
港女赴台會女網友 遭對方女友凌虐
【明報專訊】一名港女早前疑赴台與網上認識的女情人會面期間,遭對方「正牌女友」聯同母親禁錮,並被拍裸照、毒打、逼喝尿及洗劫凌辱;事後港女回台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立會若補選 邊個最有機? 范國威:言之尚早 鄧家彪:有排上訴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開波已經開戰,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下個禮拜能唔能夠宣誓,仍然有唔少變數。不過政圈有口痕友已討論緊,如果兩個議員被取消資... 詳情
梁繼昌屋企焗爐爆炸 香蕉蛋糕報銷
【明報專訊】噚日香港受「海馬」影響,日頭大部分時間都掛8號風球,唔少市民都留鰨a中,立法會議員梁繼昌(Kenneth)都唔例外。但佢噚日朝早...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呢排都好熱鬧,連建制派都玩埋拉隊離場流會。立場鮮明鴷虧媮p葛珮帆(EQ)前日就鐪acebook留言問大家,係咪支持繼續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