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一件事是健康的頭號殺手
控制好清晨血壓

[2016.10.26] 發表

近年來,隨著工作節奏加快、生活方式改變,中國的心血管疾病患病人群呈擴張趨勢。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每5個死亡的人中,就有2個是死於心血管病,心血管疾病已經成為中國居民的「頭號殺手」。江蘇省中醫院心內科副主任中醫師劉春玲表示,該病之所以高發,除了中國高血壓患者人數多,還因沒有做好這件事 — 有效控制清晨血壓。

據瞭解,中國高血壓患者人數多達3億,62%的腦血管病、49%的缺血性心臟病歸因於血壓控制不佳。如果把血壓控制好了,心血管病的風險能明顯下降。有研究已經證實,只要收縮壓下降10mmHg,或者舒張壓下降4mmHg,就能降低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達23%,降低腦卒中的風險達30%,由此可見,有效控制高血壓是降低心腦血管事件的重要手段。

控制清晨血壓很重要

人一天24小時中,血壓是存在波動的,有的時間高,有的時間低,存在雙峰一谷的情況。一般來說,清晨時段的血壓是一天中血壓最高的時段,而且,清晨時段是心腦血管事件的高發時段。清晨時段心梗的發生風險會增加1.28倍,清晨時段還是卒中最高發的時段。因此,我們不僅要關注診室血壓,更要關注清晨時段的血壓水準。

但是我們日常中對清晨時段的血壓卻常常忽視掉了,因為我們到醫院就診的時候已經超過清晨時段或者已經服用了降壓藥,這個時候醫生給您測量血壓可能就不能準確反映您清晨時段的血壓了,醫生根據這個時段您的血壓是否達標來進行診治。正因為這個原因,診室血壓已經控制的患者中,超過60%的清晨血壓並未控制。診室血壓未控制的患者中,有94.%的清晨血壓未控制。基於以上的原因,國外的專家很早就明確指出:控制好清晨血壓也就意味著24小時血壓得到嚴格控制。具體來說,清晨血壓控制在<135/85mmHg以下,如此帶來的保護作用遠遠高於基於診室血壓的評估結果。

清晨血壓和影響因素

清晨血壓是指清晨醒來後早晨6點—10點所測量的血壓值,注意的是在服用降壓藥之前測量。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到清晨血壓的高低,比如所用降壓藥物無法控制24h血壓,另外老年人清晨血壓升高幅度更大,鈉鹽攝入量增加、吸煙、飲酒、糖尿病或空腹血糖異常、代謝綜合征、精神焦慮等等這些因素也都會使清晨血壓升高。

有效控制清晨血壓

在測量清晨血壓時一定要服藥前測量,一方面可以真實反映清晨血壓控制情況,一方面可以評估藥物作用是否真正持續一整天。這樣才能保證真正遠離心梗、中風的風險。清晨血壓有三種測量方法,一是家庭自測血壓,這種方法操作簡單,容易執行,優先推薦在家自測,如果測量的血壓高於135/85mmHg就是清晨高血壓。另一種就是在醫院測量的診室血壓,如果高於140/90mmHg就是清晨高血壓,第三種方法是動態血壓測量。

另外,測量血壓還需要掌握好正確的姿勢,首先坐有靠背的椅子,兩腿要放鬆,腳要落地,然後捆綁袖帶的左上臂和心臟要在一個水平面上。除了每天記得正確測量自己的清晨血壓之外,我們還要記錄好自測的清晨血壓日記,每天請記下血壓值,超過135/85mmHg時,記得帶上清晨血壓日記去看醫生,為醫生調整降壓治療方案提供依據。

這麼控制清晨血壓

為了有效控制清晨血壓,專家建議需要注意並做到三大措施:第一是健康生活方式,二是清晨不要劇烈活動,保持心情舒暢,三是服用長效的降壓藥物。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控制血壓的基礎,我們應該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起居規律,心理平衡。那麼如何選擇長效的降壓藥呢?長效降壓藥物是指半衰期24小時以及以上,每天只需要吃一次,降壓作用就能持續一整天,能夠控制好第二天的清晨血壓。我們要在醫生指導下,每天早晨按時服用真正長效的降壓藥物,從而降低心腦血管事件,改善高血壓患者的生存品質。

劉春玲表示,控制清晨血壓一定要記住這四點:

1.心血管病防控必須有效控制高血壓,清晨異常血壓升高危害嚴重,控制好清晨血壓意味著24小時血壓得到嚴格控制。

2.清晨血壓是指清晨醒後早晨6點-10點所測量的血壓值,每天起床後30-60分鐘內測量、服藥前血壓。

3.家庭自測血壓因操作簡單、易執行。家庭自測血壓?135/85mmHg,即被視為清晨血壓異常升高。

4.有效控制清晨血壓需在堅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礎上,使用長效降壓藥物。

良好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

治療心律失常食療方

良好的睡眠是很有好處的。良好的睡眠,讓人很有精神。還有美麗的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很常見的一種問題,學會做好護理是很關鍵的。美麗的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護理心律失常不妨從睡眠開始做好它。下面給大家介紹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明。

良好的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

高品質的睡眠可以預防疾病的發作。俯臥是最不宜採取的睡姿,因為俯臥會壓迫心臟和肺部,影響呼吸。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臟病患者,應採取右側臥的睡姿,保持身體自然屈曲,因為這種姿勢有利於血液的回流,以減輕心臟的負擔。如果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可採取半臥位或30度角坡度臥位,從而減少心律失常的發生。

良好的睡眠改善心律失常,同時要注意:

1.飲食上,睡前請不要飽食,不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2.情緒上,睡前不宜激動、興奮等。睡前情緒應該放好點。

3.活動上,睡前請不要過度鍛煉,不宜看一些刺激性的電影等。

棗仁粳米粥

材料:酸棗仁30-4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將棗仁搗碎,放入煎鍋,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煎煮成汁,然後取汁去渣。粳米加入水適量,煮到粳米半生半熟的時候,加入棗仁汁,繼續煮成粥。晚餐的時候加熱後即可食用。

人參麥冬湯

材料:人參3-5克,麥冬10克,水適量。

做法:準備砂鍋,將人參切成薄片,連同麥冬一起放入鍋中,加入水5碗,用中火煮成2碗水,然後喝湯吃參,每天2劑。

當歸生薑燜羊肉

材料:羊瘦肉1000克,當歸75克,生薑75克,大料、桂皮少許。

做法:準備砂鍋,羊瘦肉切成小塊,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然後生薑、當歸、大料、桂皮用紗布袋裝起來放入鍋中,用文火燜到羊肉熟爛,拿出紗布袋,喝湯吃肉。每次服用適量。有助於改善心動過緩,病竇,傳導阻滯的情況。

桂圓烏豆煮大棗

材料:烏豆50克,桂圓肉15克,大棗50克。

做法:準備煎鍋,將材料全部稍微清洗一次,然後放入鍋中,加入清水3碗,用中大火煎煮到剩下2碗水,分別在早上和晚上服用。

柏子仁燉豬心

材料:豬心1個,柏子仁10-15克。

做法:準備燉盅,將柏子仁塞進豬心裡面,然後放入燉盅,加入適量的水,不能放任何調味料,然後隔水燉服,在中午的時候服食。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