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師廣益:權利與義務 《基本法》解讀黃之鋒被扣

[2016.10.27] 發表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中)應泰國學生領袖邀請到當地演講,10月初抵達曼谷時被拒絕入境及扣留逾12小時,其間被單獨拘留、沒收特區護照、禁止聯絡外界包括律師,稱他已被列入「黑名單」。黃之鋒被送上飛機遣返香港前獲書面通知,指他違反入境條例。泰國首相巴育公開回應,指事件是「中方的事」及按中方要求將黃送走。

【明報專訊】談到權利與義務,很多人以為是很簡單、很老套的事:「小學生都懂啦!」真的嗎?看10月9日的《城市論壇》發現,實情並非如此。

當天《城市論壇》討論黃之鋒在泰國被拒入境及拘留半天一事。台上嘉賓除了黃本人外,也有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無政黨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及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整個節目中,嘉賓提出並回應了很多有關黃之鋒被拒入境引發的問題,但其中一個問題卻在討論過程中被模糊了。這個問題是:在黃之鋒於泰國被扣留期間,特區政府以至中國政府外交部應否主動聯絡泰國政府瞭解事情,並向黃提出協助?

這是理所當然的問題,卻一直沒有得到正面解答,隱沒在一大堆「搬龍門」、轉移目標、模糊視線的討論之中。其實只要用所有通識同學都認識的持份者角度切入,答案便一目瞭然。

對於特區政府應否主動聯絡泰國政府瞭解事件及提出協助,持反對意見的葉國謙和謝偉俊,以及部分台下觀眾所持的理由主要如下:

1. 各國有不同的文化與法律,因此泰國扣留黃沒有問題

2. 其他國家不時也有拘留外國訪客,黃不應夜郎自大,覺得自己與別不同而享有特別待遇

3. 黃以往參與眾多抗爭運動,不受部分國家歡迎是理所當然的,他應早有所覺

這次爭議,只要釐清有哪些持份者及其相應的權利或義務,答案呼之欲出。

首先是黃之鋒本人。他持有有效的特區護照,享有所有香港公民均受保障的權利,也有《基本法》賦予的言論及表達自由。換句話說,黃之鋒不論對香港特區政府以至北京政府持什麼立場,基於《基本法》的條文,他應獲特區政府保護。

泰國有權拒訪客入境

其次是泰國政府。作為主權國家,對於哪些訪客可以入境,是其主權範圍之事。主權國家的確不一定需要公佈拒絕訪客入境的理由,例如恐怖分子、國際罪犯或傳染病帶菌者等。港人當然知道黃不屬於以上任何一類,泰國政府作出這項決定,若真的如總理巴育所說,是跟隨中國政府的要求,則該國是自貶國格成為中國的附庸國,自削軟實力,甚或寧可惹來港人杯葛前往該國旅遊,導致經濟損失而自損硬實力。這決定對泰國孰利孰弊,也只有該國國民有權置喙。支持黃的市民固然憤怒,也可以提出質問,但確是無可奈何的。換句話說,上述第1點是對的,雖然很過分。

第三個持份者是北京政府。黃之鋒擁有中國公民身份,他國公然在未有任何合理解釋之下,禁止持有中國政府授權的特區護照的國民入境。中國公民在外受欺侮,在外交上等同中國受欺侮,但中國外交部回應稱,泰國政府根據當地出入境規定和法律作出的決定,中方表示尊重。

國民受欺不作聲 京自視過低

為了保護國體,中國實在有責任追究。因此上述第2點是不合理的,不是黃之鋒夜郎自大,而是北京政府自視過低,竟在其國民被欺負時不作聲。除非如巴育所言,泰國政府阻黃入境是「中國的事」,若是如此,在泰國政府受批評時,北京政府也應出來澄清命令是否由他們所發吧?否則便陷泰國於不義,就是沒有盡作為朋友的責任了。

至於特區政府這第4個持份者更是責無旁貸。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面對中國公民被拒入境令國家尊嚴受損,難道沒有責任去問清楚,並必要時予以譴責嗎?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有責任關心市民安危,否則怎能說是香港人的政府呢?(當然這涉及政府認受性的問題,非本文討論重點。)

特區政府責任最大

從以上分析,謎底解開了。黃之鋒在泰國被拒入境事件中,特區政府責任最大。特區政府既沒有守護國家尊嚴,也沒有捍衛《基本法》下香港公民的權益和人身安全。由上述分析可見,若我們認真學習和運用通識科中最基本的思考框架,已經可以釐清社會上很多問題。誰說通識科沒有價值?

■關鍵字

公民權利

義務

主權國家

基本法

人身安全

文:港島民生書院賴得鐘老師

(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hk)

更多教育
實戰錦囊:「原因」問因果 「因素」講概念
【明報專訊】小明: 欣老師,小通實在太過分了,常炫耀他的通識科成績,還囂張地問比我成功的因素是什麼!我真的氣炸了! 欣老師: 小明稍安...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康橋之家性侵案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 賴礎賢老師 ... 詳情
悉尼 港灣大橋 最高鋼鐵拱橋
【明報專訊】在澳洲悉尼這個熱鬧城市中,現代建築與歷史建築融為一體,在城市發展、人們生活中,保留了歷史的痕跡,同時蘊含不同種族的文化。就讓我們... 詳情
景點逐個捉:悉尼港灣「衣架」大橋
【明報專訊】■悉尼港灣大橋 長1149米、闊49米、最高點離海平面134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鋼鐵拱橋。大橋於1932年建成,是連接悉尼中...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災難恐慌 挑戰重重
【明報專訊】10月31日是萬聖夜(Halloween),在當天「扮鬼扮馬」已是全球普遍的「活動」。可是,萬聖夜未到,有些人已「扮鬼扮馬」,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