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手:投籃機

[2016.10.27] 發表
材料
用橡皮圈分別把2條(A組)和5條手工木棒(B組)捆好。
用A組手工木棒將B組夾在中間,並在交界處以橡皮圈固定,再把扁平瓶蓋固定在A組末端約2cm前位置。
用橡皮圈把10條手工木棒(C組)捆好。
將另一瓶蓋以雙面膠紙貼在1條手工木棒上,並將之夾在C組中。
預備小圓球或其他小顆粒狀物品作投物,置於扁平瓶蓋上,然後按著手工木棒末端,調校角度、力度後放手,讓圓球投進另一瓶蓋中。

【明報專訊】好玩的玩具不一定要買,自己也可做一個﹗自製投籃機,看誰是「投籃」高手?

■材料

瓶蓋2個(1個扁平、1個較長及深)

手工木棒18條

雙面膠紙

橡皮圈

膠紙(如有需要)

(1) 用橡皮圈分別把2條(A組)和5條手工木棒(B組)捆好。

(2) 用A組手工木棒將B組夾在中間,並在交界處以橡皮圈固定,再把扁平瓶蓋固定在A組末端約2cm前位置。

(3) 用橡皮圈把10條手工木棒(C組)捆好。

(4) 將另一瓶蓋以雙面膠紙貼在1條手工木棒上,並將之夾在C組中。

(5) 預備小圓球或其他小顆粒狀物品作投物,置於扁平瓶蓋上,然後按著手工木棒末端,調校角度、力度後放手,讓圓球投進另一瓶蓋中。

完成

■小秘訣

為什麼投不中?

角度、力度掌握是投中目標的要素。當物件投擲至落下,會呈圓錐曲線,稱為「拋物線」。物件投擲後,會因應角度與力度而出現不同幅度的拋物線。如想準確投中目標,便需要掌握拋物線的幅度及由物件可到達的頂點到落下目標的距離。

■知多點

發射的秘密

小物件不需太用力發射,因運用了槓桿原理。槓桿原理分有力點、支點及重點,小物件擺放位置是力點、A、B組手工木棒交界處是支點,末端是重點,當力點與支點的距離比重點與支點的距離長,便可花較小力移動物件。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