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6度易主 桑拿斯古屋528萬元放售

[2016.10.28] 發表
位於溫市柏樹街一間90年獨立屋以528萬元放售。(MLS圖片)

【明報專訊】一所建於1926年的溫哥華西區獨立屋現正放售,該屋在過去13年間曾6度易主,次數之多是桑拿斯區(Shaughnessy)房屋之冠,除升值原因外,其所在規劃土地類別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桑拿斯區柏樹街(Cypress St.)5300號路段一間已建90年的獨立屋,現以528萬元放售,放盤資料資顯示,共有5房5廁,面積3519平方呎,土地為78呎乘122呎(約9516平方呎),土地類別屬RS-3A。

據報,這房屋自2003年起,共轉手6次,算是桑拿斯區內在近13年間轉手最多的房屋。該屋前數次被放盤的日數只有10天、12天和15天,其中3名舊業主各持有物業約4至5年,而另外3名和現業主,只持貨約一至兩年。

這物業最近一次轉手是2015年9月,以455萬元成交。現時以528萬元放盤,其實已較9月8日的掛牌價550萬元減了22萬元。

曾在2013年負責將物業放盤的經紀Roy Yang指,RS-3A區對要拆卸及重建新屋的業主來說,是有最多的嚴格限制,他指要在區內建一所新屋,以一幅約1萬平方呎的土地為例,在地面上的呎數只可約為2500呎。

現時放盤的經紀威克斯(Patrick Weeks)解釋,在上述約1萬呎的土地上,可建一間總面積約4000呎的屋,而其中1500呎屬地下室,2500呎在地面上,對於1萬呎的土地來說,上述呎數的房屋不算大。

對於修建現有房屋的屋主,市府規例對呎數限制會較寬鬆。不過,威克斯指不少付出這價錢級別的買家,一般都想建新房屋而非翻新,因「舊式間隔設計已不夠時尚」。

溫哥華市府在2014年6月制定保護西區建於1940年之前特色獨立屋的臨時規條,那是市府首項阻止在第一桑拿斯區(The First Shaughneesy District)以外,其他較舊房屋被拆卸的措施。

據溫市府網站資料顯示,屬RS-3或RS-3A類別區域有不少房屋呎數和高度等限制,而限制的目的是要保持區內獨立屋的特色,又鼓勵新的發展項目要與現存的發展類同,需保留原有的戶外空間和外觀,樹木等植物要保持健康,而RS-3較RS-3A可有較高密度。

更多加國新聞四
過去一年﹐全球屋價表現不俗﹐預期擁有物業的人明年會因而增加消費。 國家銀行經濟及策略研究部的簡報指出﹐目前佔了94%先進國家的屋價均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