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佔台求增社屋
突襲房屋論壇 羅品信無奈

[2016.10.28] 發表
保安員嘗試把示威者拉下來,羅品信正坐在後面。(伍皚婷攝)
女示威者坐在地上拒絕離開。
參與集會的華裔長者表示華埠已無容身之所。(示威團體圖片)

【明報專訊】溫市政府舉辦的房屋論壇Re:Address,昨日邀請多位來自不同城市的市政府代表討論房屋可負擔性問題,期間一批示威者突然衝上講台並大叫口號,要求溫市市府馬上興建社區房屋,論壇被迫一度中斷,示威者佔據會場約15分鐘後和平散去。主持論壇的溫市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示,明白示威者的憤怒,強調在沒有省和聯邦政府的支持下,市政府對現時的房屋問題同樣感到沮喪。

出席昨日論壇的包括來自多倫多、紐約、三藩市和維也納的市政府議員或房屋部門主管。活動進行期間,有最少6名示威者闖入會場並衝上講台,他們手持標語並大叫口號,要求溫市政府撤銷對溫市東區「帳篷城」(tent city)的清場行動,立即興建社區房屋幫助有需要的居民。

發起示威行動的Alliance Against Displacement又不滿市府花錢舉辦論壇,不認為專家的意見能夠對現時的房屋問題產生幫助,指摘活動票價高達數百元,根本沒有想過聆聽窮人的意見。

會場多名保安曾上前試圖將示威者帶走但不成功,大會職員之後示意全場人士離場,活動被迫暫停。示威者佔據講台大約15分鐘後,在保安人員押送下離開。

論壇恢復後,羅品信表示能明白他們的憤怒,又指省和聯邦政府一直漠視溫哥華的房屋可負擔性,市政府對於現狀同樣感到沮喪。

多位嘉賓亦異口同聲表示不感到安全受威脅,指類似的示威行動不時在他們的城市發生。紐約市房屋保育及發展專員Vicki Been表示,市民一直有誤解,以為房屋事務是地區政府的職責,指這是一個基本錯誤,強調三級政府都有責任。而多倫多市議員Ana Bailao則表示,期望加拿大可以跟隨奧地利等歐洲國家,把房屋納入憲法當中,認為這樣才能有突破性的改善。

羅品信在會後表示修改憲法需時,要解決燃眉之急,必須得到省和聯邦政府撥出更多資源,提高房屋的可負擔性。

另外,示威者在行動結束後於會場外舉行集會,再次指摘市府漠視房屋需要。有份參與集會的一名華裔女長者表示,她居住華埠已20年,近年華埠開設了多間他們無法負擔的咖啡店,覺得低收入的華裔長者已無容身之所,要求在該區增加可負擔房屋,而不是大型私人住宅或咖啡店。

更多社區消息
西區小學獲撥2450萬升級抗震
【明報專訊】卑詩教育廳長貝尼爾(Mike Bernier)昨日宣布2450萬元撥款,為溫哥華西區一間百年小學升級建築抗震。他也稱升級校舍的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