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古巴人悼卡斯特羅:我怕改變
周三運送骨灰 最後一程再踏革命路

[2016.11.28] 發表
一名老婦上周六在哈瓦那街頭凝視卡斯特羅畫像,神情哀傷。(法新社)
上周六多名民眾在哈瓦那大學外高舉卡斯特羅肖像及國旗致哀。(彭博社)
哈瓦那大學上周六有民眾聚集,悼念已故前領袖卡斯特羅。一名女子身披國旗、手持蠟燭出席,神情哀傷。(彭博社)

古巴周日舉國哀悼已故前領袖卡斯特羅,今明兩天首都哈瓦那將舉行大型悼念集會,而卡斯特羅的骨灰周三將按1959年革命勝利巡遊路線,反方向前往古巴革命搖籃聖地亞哥長眠。雖然西方評論寄望,卡斯特羅逝世會令勞爾更大膽推動改革,但哈瓦那一些老一輩古巴人亦擔心,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亦隨茈d斯特羅逝世而去。

墓園埋獨立英雄 傳早籌謀

古巴上周六(26日)凌晨公布卡斯特羅死訊後,全國進入9天哀悼期。多個民間組織動員上街揮舞國旗,高呼「我是卡斯特羅」致敬,各公私營機構下半旗致哀,報刊改以黑白色印刷,國營電視台不斷播放紀念節目。當局下令商店停售酒類,娛樂場所取消表演。當地體育協會宣布,哀悼期內暫停舉行頂級棒球賽事。多項紀念活動亦正展開準備工作,在哈瓦那革命廣場搭建舞台,供周一及周二舉行大型悼念集會之用。

卡斯特羅的骨灰暫安放於哈瓦那何塞馬蒂紀念館,周一及周二開放予古巴民眾弔唁,其後骨灰將沿1959年古巴革命的路線巡遊全國4天,並於下月4日在聖地亞哥聖伊菲赫尼亞(Santa Ifigenia)墓園下葬。1959年1月1日,卡斯特羅的戰友哲古華拉攻陷首都哈瓦那,卡斯特羅當天在聖地亞哥宣布革命勝利,並隨即展開勝利巡遊赴哈瓦那。

老一代望保社會主義優點

聖伊菲赫尼亞墓園是古巴多名重要領袖的長眠之所,包括古巴獨立戰爭領袖何塞·馬蒂(Jose Marti),以及在獨立戰爭中多名陣亡軍官及學生等。有民眾稱,當地盛傳卡斯特羅將會安葬該處已久,約一年前當局重鋪連接機場與墓園的道路,僱用工人清理墓碑,又在墓園內栽種花草,連附近的附近的建築物亦被粉刷一新,再惹揣測。

古巴不少民眾形容,卡斯特羅的逝世雖在預期之內,但仍令人震撼。獨立新聞網站14myMedio.com出版人桑切斯(Yoani Sanchez)形容,卡斯特羅之死令古巴成了「沉默者的國度」。 一些經歷過古巴革命的老一代提起卡斯特羅時滿腔熱淚。82歲的門德斯( Aurora Mendez)憶起革命前的貧窮日子:「卡斯特羅總是第一個,為窮人奮鬥。」 50歲的的士司機洛瓦伊納(Armando Lobaina)承認聽到消息時哭起來,並希望勞爾及後繼者能保持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優點,尤其是免費醫療及教育。但他仍然難掩憂慮:「改變不能太快,因為有很多人不想改變。」

《金融時報》指出,現時區內左翼盟友委內瑞拉正陷入經濟危機,已縮減對古巴的援助,而在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內推動的美古和解成果亦可能被下任總統特朗普推翻,古巴政府與民眾正面對國家發展的十字路口,前途未卜。專研美古關係歷史的專家科恩布盧克(Peter Kornbluh)指出,在美古關係未來發展陰影重重之際,卡斯特羅的逝世時機可說「差得不能再差」。(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卡斯特羅逝世後,外界除了關注古巴的改革外,其對外關係亦成焦點。弟弟勞爾2008年正式接班後,推動經濟改革,但一些論者認為改革不夠徹底。《紐約... 詳情
谷歌地圖遭惡搞 特朗普大廈變垃圾場
特朗普大廈近日一度在谷歌地圖上被人改了個新名字,相當不好聽的新名字。 曼哈頓第五大道、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名下的著名物業「特朗普大廈」在... 詳情
英足總查青訓性侵案
英國足球壇青訓性侵風波愈演愈大,英格蘭足總周日表示,他們已開始研究多名前足球員的被性侵證詞,進行內部調查。調查範圍包括有關球會是否知情不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