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指料明年再進帳8.3%
期特朗普兌現承諾 推高經濟增長

[2016.12.27] 發表
美股臨近年底表現亮麗﹐今年至今的升幅遠勝大部分分析員在2015年底時的預測。(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還有4個交易日﹐美股便結束2016年﹐三大指數在「特朗普效應」下屢創新高﹐聖誕節前大市消化近期強勁升勢﹐在窄幅上落。美股臨近年底表現亮麗﹐今年至今的升幅遠勝大部分分析員在2015年底時的預測。準確預測今年標普500指數升幅的兩名華爾街分析員﹐分別估計明年標指將有和3.2%及8.3%升幅。

截至上周五﹐道指今年內已上升稍高於14%﹐納指上升9%﹐標普500指數上升近11%﹐比其最高收市紀錄少於8點。

特朗普未上任 美股先行上升

  促動美股全面上揚的主要原因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許下的承諾﹐當中包括減稅、增加基建開支和放寬管制等﹐一旦這些刺激經濟措施落實﹐勢將進一步推動美國經濟增長﹐提升美國企業盈利。得助於投資者的樂觀憧憬﹐在特朗普未上任前﹐美股已先行上升。

  不過﹐明年在特朗普正式上任後﹐他究竟能否十足兌現承諾﹐或者在落實政策時會否遇到障礙而令政策推遲甚至無法執行﹐都存在變數。因此﹐有市場人士指出﹐這些變數可能令美股表現反覆。量度投資者恐慌指數的CBOE波動指數﹐在年底時處於全年低位﹐上周五收報12以下。

  MarketWatch在2015年底曾查問多位華爾街分析員對2016年標普500指數的預測﹐若以上周五標普500指數收市時的2,263.79計算﹐預測得最準確的是S&P Global首席投資策略員Sam Stovall及Oppenheimer首席投資策略員John Stoltzfus﹐前後估計2,250﹐後者預測2,300。

  展望2017年標普500指數﹐Stoltzfus的目標是2,450(比上周五收市點數高出8.3%)。他表示﹐儘管民粹主義抬頭﹐地域政治前景不明朗﹐美國經濟預料將保持溫和增長。美股將繼續上升﹐是基於特朗普刺激經濟政策的落實。不過﹐他同時提到﹐特朗普這些利好政策從通過立法﹐到實現在美國經濟增長上﹐需要時間。

  Stovall預測到2017年底﹐標普500指數為2,335(比上周五收市點數高出3.2%)。他指出﹐自羅斯福以來﹐共和黨10屆總統在其第一任都遇上經濟衰退。雖然如此﹐Stovall還是期望2017年美國經濟能夠取得溫和增長﹐美國企業將擺脫盈利跌勢﹐美股料有單位數升幅。

  Stovall補充說﹐他們很可能低估美國明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美國企業盈利增長與股市潛在升勢。

更多經濟要聞
獨立分析﹕保險股留意MetlifeAIG
【明報專訊】美股道指逼近20,000點,入市或減持﹐變成一個難題,獨立分析員盧志威表示﹐他個人傾向不加不減,原因是技術層面上,先在20,00... 詳情
道富環球Olivia Engel:看好美醫療健康股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大選前,道富環球資產管理亞太區股票量化投資主管Olivia Engel(右圖)表示她最大擔憂是特朗普當選,如今擔憂成真,... 詳情
趁高沽售 美元回落
【明報專訊】美元昨天回落﹐市場正期待特朗普政府明年如何落實刺激經濟政策。很多國家的交易員仍然在放假﹐匯市交投淡靜﹐部分投資者藉美元近期的升勢... 詳情
加明年旅遊業前景向好
【明報專訊】Living Water Resort東主兼行政總裁羅國威(Larry Law)表示﹐加元仍然處於弱勢﹐降低加拿大人出外旅遊意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