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清潔皮膚
易致乾燥濕疹

[2016.12.30] 發表

對於人體表皮上「五花八門」的細菌,一般的清潔或許可以洗掉一些存在表面的細菌,但它們絕大多數都存在皮膚角質層的間隙當中。

皮膚的角質層為一層已死亡的細胞所構成,角質層提供了人體最外層的防護,另外角質層以下的活細胞層存在有「朗格罕細胞」,它是免疫系統防衛的前哨站,「朗格罕細胞」會伸出長長的樹突偵測入侵的細菌,一旦偵測到細菌入侵就會啟動免疫反應,通知白血球前來將細菌吞噬。也因此「朗格罕細胞」構築出一道鮮明的防線,使皮膚表層的角質層自成一個生態系。

角質層提供了微生物棲息的環境,事實上這些死亡的角質細胞也就是細菌的營養來源。雖然有些細菌會引起疾病,但一般來說,這些細菌大部分都可以和人體和平共處,就像是人體的一部分。

無害的好菌會排擠引起疾病的壞菌,甚至會分泌天然的抗生素來對抗壞菌捍衛自己的生存空間,使壞菌無從做大,因此大多數無害細菌也協助人體的防衛。而皮膚上的細菌以角質與皮膚分泌物為食物,事實上也等於?明清潔皮膚,只是這種天然的清潔效果,並不能滿足于文明進化後人類的感官。

「就像腸道的有益菌群一樣,皮膚上的有益菌也能夠?明保護我們的肌膚免受感染。」諾維奇醫學院的微生物學家、高級講師蘿拉•伯沃特說。有研究已經指出,過度清潔皮膚而導致其非常乾燥甚至造成濕疹,會引發皮膚問題,比方說膿皰病或者造成感染。

皮膚上的細菌雖然大部分時間都與人體和平共處,但也不是完全無害,以大家所熟知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例,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可怕的蜂窩性組織炎的元兇之一,但也是人體皮膚和黏膜上的「正常菌叢之一」(人體健康情況下就會存在的細菌族群),平時致病力很低,只有在人體免疫力較弱或有傷口的情況下才會侵入體內。另外此類細菌會分泌「葡萄球菌壁脂酸」的化學物質,這種化學物質會抑制表皮的發炎反應,使皮膚較不容易敏感也不容易過敏,卻不會影響角質層以下的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一般的身體清潔確實可以移除病菌,但它同時會移除對抗疾病的好菌,因此避免過度的清潔也是保持健康的做法。所以有研究顯示,一般工業化發達的社會,人們的皮膚過敏、容易發炎的比例有較高的趨勢,按推測這可能與過度清潔或環境中接觸到較少的微生物有關。

此外,為了美容而過度去角質,會使角質層變薄,增加細菌入侵的機會,也會增加皮膚敏感的風險,所以在愛美的同時,也要注意去角質的頻率不要太高。

--------------------------------------

醋加一物

掃清五臟毒

醋真能抗癌嗎?科學實驗證明,以糙米為原料的陳醋的防癌效果最好。在眾多防癌養生方法中,前5名全是用醋泡出來的,一定好好看看,無病一身輕。

醋泡黑豆

醋泡黑豆,可以減少體內的自由基,改善陰陽平衡,防癌延長壽命。它還可以:

1、預防視力下降:醋泡黑豆能預防視力下降,對慢性眼部疾病有很好的預防作用,如近視眼,老花眼,青光眼。

2、烏髮亮發:頭髮黃乾枯,白頭髮多,可以經常吃點醋泡黑豆,會發現再長出來的頭髮是烏黑髮亮的,年紀大的人也可以。

3、防治高血壓:日常多吃一些醋泡黑豆,能夠有效的減少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等情況的出現。

醋泡大蒜

1、抗癌防癌:大蒜本身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醋泡大蒜會讓抗癌效果倍增。

2、鼻炎:鼻炎患者可用一小瓶口的瓶子裝入醋泡大蒜的醋汁,每晚看電視時用鼻子聞15分鐘,一般半月後效果明顯。

3、臉上有斑:醋泡蒜,能抑制面部黑色素。醋泡花生

1、軟化血管:秋冬天氣寒冷,人體血管壁會變的脆,尤其是中老年人,醋泡花生能軟化血管壁,防止心血管病的發生。

2、增進食欲:食欲不振的時候,用老陳醋泡花生加點青椒,能促進消化,增進食欲。

3、灰指甲:常吃醋泡花生對真菌引起的灰甲腳氣有效。

醋泡洋蔥

1、預防感冒:在我們吃洋蔥的時候,總是感覺有一種辛辣的味道,這種物質有殺菌的作用,可以預防流感病毒。

2、抗癌防癌:在洋蔥裡含有一種名叫「櫟皮黃素」的營養,它是一種天然抗癌的物質之一,用醋泡過之後,可以起到抗癌的功效。

3、去皺抗衰:用醋泡洋蔥可以起到去皺抗衰的作用。

醋泡葡萄乾

1、治貧血:葡萄乾和醋都含量有大量的鐵,而鐵是加快人體造血的重要成份,因此人們食用醋泡葡萄乾可以快速補血的作用。

2、預防癌症:葡萄乾的營養在與醋結合之後,會得到最大的發揮,特別對人體自由基的影響很大,可以避免癌細胞的生成。

3、減肥修身:很多人認為葡萄乾中含有的糖分高,不會起到減肥功效。其實卻相反,葡萄乾和醋中都含有氨基酸,能夠干擾脂肪的合成,起到消耗身體脂肪的作用。

--------------------------------------

喝水減肥法

適量攝入是關鍵

喝水能減肥的原因

1、水能抑制食欲

喝水會讓口腔和胃部感受到有東西經過的感覺,水分可以撐起胃部的空間,減輕饑餓感,增加飽腹感,降低你的食欲。水是良好的食欲抑制劑。

2、水有助於促進肝臟內脂肪的代謝

過量進食或者消耗不足容易造成脂肪堆積,導致肥胖。水有燃脂作用,並有助於促進肝臟內脂肪的代謝,所以,多喝水、主動喝水有利於減少體內脂肪的堆積。

3、水有助於你肌肉的增強

人體70%都是水,一旦身體缺水,你體內的肌肉彈性就會下降,

皮膚也會鬆弛。多喝水有助於你的肌肉增強,而肌肉可以加快燃燒熱量,所以,多喝水有助於減肥。

適量攝入水分是減輕體重的關鍵

其實,適量攝入水分是減輕體重的關鍵。因為人體沒有水分的參與,脂肪的分解就不能正常進行。另外,體內水分減少,腎臟功能就不能正常發揮,處理體內毒物的任務就會落在肝臟上。而肝臟另一功能是參與體內能量代謝,當體內水分少時,肝臟分解脂肪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這樣勢必對減肥不利。

怎麼喝水才能瘦?

1、每頓飯前半小時一杯,讓水分被充分吸收形成胃液,讓胃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這樣不但能控制進食量,還能預防胃脹、心口灼熱、腸炎和便秘等問題;

2、飯後兩小時喝250-400毫升的水,這樣能夠促進飽足激素的分泌,增強腸道消化機能,也能防止身體因為缺水而產生的虛假饑餓感;

3、容易水腫的人睡前四小時避免喝水,並去醫院檢查腎功能是否有問題。起床一杯蜂蜜溫水或溫淡鹽水,以補充睡眠期間蒸發的水分,喚醒身體機能,?明肝臟和腎臟排毒;

4、單純喝水也是不能減肥的,每天保證八小時的睡眠、晚飯吃少點,適當運動,堅持早跑步,晚散步、跳舞、跳繩、搖呼啦圈等。堅持每天吃青菜,少吃油膩爆鍋的食物;

5、建議多數水份在白天飲用的原因,是白天的活動量大,身體新陳代謝也好,喝下的水容易被利用代謝,不易存留在體內。當然另一個原因是有關睡眠品質的問題,你總不會希望晚上多喝水,然後半夜頻頻爬起來尿尿的現象發生吧!

喝什麼水才會瘦?

1、純淨的白開水

只有純淨的白開水,熱量才是零。小心別被一些廣告字眼給騙了,加味水、氣泡水等,這些都不是純水,看看瓶身上的營養標示,確定一下熱量有多少就知道了。

2、含有礦物質的水

有些水中含有多種礦物質,這些小分子的礦物質容易進入細胞,被身體吸收利用。市面上也有標榜含有對瘦身有益的礦物質水,想瘦的你不妨參考飲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