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行程多處留白 美台互動成焦點

[2017.01.06] 發表
總統蔡英文將於7日展開「英捷專案」。 (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繼「英翔專案」之後,蔡英文將於7日展開「英捷專案」,出訪中南美洲,過境美國休斯頓和舊金山。此次出訪,蔡英文行程多處留白,讓人好奇,而最受外界關注的兩大重點,一是過境美國時是否與特朗普(Donald Trump)及其團隊有所互動,二是出訪前後這段期間,是否會再次出現斷交危機。

蔡英文將在1月7日到15日進行9天8夜「英捷專案」,訪問友邦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去程過境美國休斯頓,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對於蔡英文過境美國行程細節,府方低調表示都有安排僑宴。

根據《中評社》報道,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行程多處留白,美台間的互動將成這次出訪焦點。由於這是蔡英文在美國總統大選後首次過境美國,而且距離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20日就職儀式只有幾天。蔡英文是否與特朗普或執政團隊成員見面,兩方的一舉一動將成關注焦點。

2016年11月8日美國進行總統大選投票,由商人出身、政治「素人」的特朗普爆冷擊敗選前各界普遍看好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引起全球輿論熱議,就在同年12月初,特朗普接了蔡英文的道賀電話,這是自1979年雙方斷交以來首次進行直接通話,在國際上掀起風波。有了此先例,這次過境美國,任何意外都不能排除、隨時可能發生。

除了「美台互動」外,其次就是蔡英文出訪前後這段期間是會否再次現「斷交危機」同樣引人注意。2016年12月我在非洲三友邦國家之一的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方終止外交關係。蔡英文為此表示外交沒必要金錢競逐。

報道指出,蔡英文出訪的四個國家中,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有邦交危機,台灣駐館連尼加拉瓜的對口都找不到。而蔡英文的行程中,未與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雙邊會談。尼加拉瓜是否為成為下一個聖多美,考驗蔡英文外交危機處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