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超級豪宅成交跌近7成
蘇富比報告指新稅影響銷情

[2017.01.11] 發表
Lululemon創辦人位於溫哥華的豪宅估價逾7,580萬元,再度成為樓王。(Google圖片)

【明報專訊】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發表2016年豪宅銷售報告,指出卑詩省政府在大溫地區推出15%的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後,豪宅銷情明顯受到打擊,其中溫市400萬元以上的超級豪宅,成交量急挫近7成,掛牌日數延長,而超出掛牌價成交的比率亦大幅下跌。

蘇富比的報告分析去年全年溫哥華市樓價100萬元或以上房屋的銷售情況,由於省府在去年7月份宣布由8月起實施15%的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報告以去年7月1日為分界線,比較新措施公布前後,對溫哥華豪宅銷售的影響。

報告指出,新稅制推出前全市共錄得3,111宗成交價高於100萬元的房屋交易,但新稅公布後的半年,同類成交量僅錄得1,404宗,下跌了54.8%。若以2015年前半年和後半年的數字作比較,該年的跌幅只有14.3%。

蘇富比加拿大總裁兼行政總裁亨德森(Brad Henderson)表示﹐結果顯示新稅對豪宅的銷售造成打擊,他說省府推出新稅的決定十分突然,外國買家因為難以消化而採取觀望態度,暫不入市,豪宅自然首當其衝。他又強調,聯邦政府收緊銀行借貸條件,影響範圍覆蓋全國,但在其他城市卻沒有發現如此明顯的變化,顯示新稅制是導致豪宅銷情下跌的主要原因。

另外,報告亦根據豪宅的樓價分為三個類別,即200萬元內豪宅(100萬元至200萬元)、中級豪宅(200萬元至400萬元)和超級豪宅(400萬元以上),並指出超級豪宅受新稅的影響最大,新稅宣布前後半年間,成交量由439宗下跌至134宗,跌幅高達近7成,而200萬元內豪宅和中級豪宅亦分別下跌47.6%和60.9%。

報告亦分析豪宅在成交前的平均掛牌日數,超級豪宅再次成為打擊最大的類別,新稅公布前平均掛牌日數為37日,但新稅後業主平均要等候107日才可把房屋售出,拖長了70日。

溫哥華的豪宅市場曾經出現搶貨潮,成交價高於掛牌價的例子十分常見。但報告指出,能夠超出掛牌價出售豪宅的比率亦因為新稅而受到影響,中級豪宅的比率由之前的46%減至新稅後的26%,減少了約2成。超級豪宅和200萬元內豪宅的比率亦分別減少了13.75%和4.55%。

亨德森表示,除了新稅令買家卻步外,溫哥華經歷過長時間的樓價勁升,市場出現自行調整,但省府突如其來的公布,無疑加快了調整速度。

更多加國新聞二
蘇富比加拿大總裁兼行政總裁亨德森表示,雖然去年下半年溫哥華的樓市氣氛冷卻,但他認為溫哥華仍然很有吸引力,有信心樓市今年將會復蘇,但不... 詳情
蘇富比報告顯示﹐大多倫多地區價格100萬元或以上的房屋﹐去年銷量比2015年大升77%﹐總體成交量達到19,692套。 在大多倫... 詳情
內閣改組3舊人出局補3新人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二重組內閣﹐為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時代做準備﹐特別是聚焦外交事務、加拿大與美國的關係。 杜魯多任命原國... 詳情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在1月10日重組內閣﹐新內閣名單如下﹕ 總理﹕杜魯多﹐兼任政府事務及青年部長 公安部長及緊急應... 詳情
從不提中國人權問題 中方會歡迎麥家廉駐華
【明報專訊】原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被提名為加拿大駐華大使,有學者指加拿大政府此舉為重視發展加中關係,相信會受到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