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TPP 加國接受現實 認為協議如同判處死刑

[2017.01.24] 發表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美國新總統特朗普周一履行他的競選承諾﹐簽訂行政指令﹐正式宣布美國退出《泛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加拿大只好接受現實﹐協議如同判處死刑﹐日本呼籲簽約國家敦促特朗普三思﹐加拿大沒回應。

特朗普說﹐退出這份協議﹐對「美國工人是好事」。他簽署行政指令﹐美國正式退出太平洋周邊12方協議。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即時沒有置評﹐兩人在卡加利出席兩天內閣退思會﹐議題環繞如何應對特朗普團隊。

加拿大採取觀望態度﹐處理《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聯邦自由黨政府廣面諮詢意見﹐顯然有意拖延決定﹐先等美國做決定﹐表態是否參與。

渥京政府對這份協議有何想法﹐是否相信它有可能挽回﹖方慧蘭的發言人勞倫斯(Alex Lawrence)只說﹐「協議沒有美國無法作實」。

日本鍥而不捨﹐希望特朗普回心轉意﹐最終保住協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高級顧問菅義偉(Yoshihide Suga)對美國媒體說﹕「少了美國﹐難有泛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但我們的時間窗口是到2018年﹐屆時條約要核實。」

菅義偉對美國CNBC說﹕「我們相信﹐我們還有機會說服美國﹐自由貿易很重要。」

安倍晉三親自會晤特朗普﹐促銷協議。日本也有協議會員國﹐譬如加拿大﹐催促特朗普重新考慮。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自由黨主席諾特(Bob Nault)說﹐加拿大告訴日本﹐它希望重新談判雙邊貿易協議。

日本不會與任何成員國展開雙邊會談﹐因為那個做法沒有作用﹐不能說服特朗普新政府。

澳洲駐加拿大高級專員尼格斯(Tony Negus)周一說﹐ 澳洲對特朗普的決定感到失望。

即時未知特朗普會不會考慮﹐與《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其他11國談判個別協議。

更多要聞一
(華盛頓23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會在幾周內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討論《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詳情
溫婦違法帶女兒到華州 觸發美國出警報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女子前晚前往新西敏探視女兒時,涉嫌違反法庭禁令將9歲女兒帶過關卡至美國華盛頓州。本地警方通知美國在當地發出安珀... 詳情
澳洲及新西蘭推出挽救方案,鼓勵中國及印尼等亞洲國家加入TPP,務求在沒有美國支持下,能繼續推動TPP。 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喬博(...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剛上任即簽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行政文件,這不免讓人揣測,... 詳情
葉太:建制一面倒支持反害林太
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昨日表示,除了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圖),相信其他特首參選人都擔心取不到足夠提名票「入閘」參選,形容林太「佢唔使做炡ㄟ鰷慼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