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院友露體案警拘一人 女事主﹕職員囑勿披露

[2017.01.26] 發表
院舍職員涉拍院友露體傳閱事件,涉事女院友(中)昨在家屬陪同下搬離院舍,她向本報記者說,有院舍職員及院友在社署上門調查前,茼o不要披露事件。(鄧宗弘攝)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右)昨晚陪同涉事女院友的兩名家屬(中),到港安康復中心辦理離院手續。自稱「幫手」處理手續的李先生(左)解釋,女院友身分證在院長伍月意手上,而伍身處警署錄取口供。家屬認為院方安排失當。(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報揭發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港安康復中心,有員工涉嫌慫恿男院友在女院友面前脫衣,並拍攝片段傳閱;警方昨日在大埔拘捕一名姓曾女子,她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正被扣查。本報接觸到涉事片段女院友的家屬,她們昨到院舍接走女院友;女院友則向記者稱,事件曝光後,有院舍職員及院友叫她向社署稱對事件不知情。

院舍道歉 稱會炒人

港安康復中心昨晚發出道歉聲明,「謹對是次事件的受害人及其家屬,以及對社會帶來的不安,深表歉意在此衷心道歉」,又稱將在警方調查後即時解僱涉事員工,同時鄭重訓示現職員工,確保不會再發生同類型事件。

本報昨晚接觸到涉事女院友兩名家屬,家屬當時已聯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一同往院舍,為院友辦理離院手續,其時院內已有一名社署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職員。家屬稱原本已約定院舍院長伍月意到場,對方稱會交代短片一事,並交還院友個人文件,但伍最終無現身。

身分證遭收 事主暫回家

其間一名自稱到場「幫手」的李先生自稱代辦手續,但只轉交女院友的覆診文件及7天藥物,一直推搪指女院友身分證及提款卡在伍月意手上,其後在社署人員催促下才致電伍月意。伍在電話中向女院友家屬稱,自己身在警署錄口供,未能到場,又答應今早會聯絡家屬處理餘下手續。女院友家屬認為院舍安排失當,她指會帶女院友回家暫住,但其他親人年紀較大,未能照顧,促請社署加快處理其宿舍申請。

針對女院友遭拍攝片段,家屬批評涉事員工將事件當作「馬騮戲」,無保護院友,反而煽風點火,侵犯院友私隱,又認為院舍負責人難辭其咎。家屬透露,涉事女院友患有精神病,在港安居住約1年多。

女院友則向本報稱,社署早前上門查詢,但她不知道如何回答,並致電涉案員工查詢,對方教導她向社署職員稱自己是精神病人,若受到他人騷擾或虐待或會病發入院。女院友又指該員工教她可向社署職員說﹕「有曮夾ヾA你負唔負得起呢個責任?」另有員工及院友茼o不要披露事件,否則院舍會被釘牌。女院友其後向社署人員表示對短片一事不知情。

張超雄﹕教唆或涉妨礙司法

張超雄稱,警方已介入調查,女院友是事件證人,若院方教唆她如何回答,而不提供真相,認為情G嚴重,或涉及妨礙司法公正。而且院方處理院友離院手法屬拖延及不合作,因身分證及提款卡屬重要文件,若由院長取走是不恰當。

社署﹕續與院友及家屬聯繫

社署發言人回覆稱,牌照處職員周日(22日)得悉事件後,即時派員到院舍突擊巡查及了解情G,其間曾與院友(包括涉事女院友)會面,了解他們是否得到妥善住宿照顧服務。社署社工正繼續與院友及其家屬聯繫,並會就他們的福利需要,包括情緒支援提供適切協助。

署方又指涉事院舍2011年9月1日開始營運,屬中度照顧院舍,有約20名院友。院舍營運期間,牌照處曾因其人手安排、輪值表及出勤紀錄不完善而發出勸喻信或警告信,並密切監察院舍服務情G。過去一年牌照處曾巡查該院11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10殘疾院舍涉違契 千院友隨時逼遷 社署﹕可與法團協議續辦 議員﹕應要求限時搬遷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曉暉之家去年底被裁定違反大廈公契訂明用途,遭土地審裁處下令遷出。本報查閱所有位於多層大廈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大廈...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牌照或豁免證明書由社署發出,《殘疾人士院舍實務守則》所訂明的發牌條件,並不包括用作院舍的處所須符合大廈公契... 詳情
【明報專訊】多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涉違反大廈公契,有業界人士認為即使公契不容許經營院舍,如大廈設施符合社署發牌要求,大廈法團又准許經營便可以,... 詳情
郭榮鏗:中聯辦致電選委叫提名「某人」  林鄭:香港選舉依香港法律進行
【明報專訊】距2月14日特首選舉提名期展開不足3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稱,有數名泛民和建制派選委向他表示「中聯辦打電話叫人提名某人,... 詳情
籲先比政綱 葉劉:程序公義重要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參選人葉劉淑儀昨日與多名建制派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及前議員等選委會面,討論政綱。葉太會後說,與會者歡迎她參選,令選舉增加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