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租金最貴成本卻高
取回屋價需短租18年

[2017.01.28]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短租樓盤明顯增加並非無因。根據近期分析,短租收入比長租倍增,以溫哥華為例,短租回本期較長租縮短127個月。多倫多3睡房單位來說﹐由於投資回報率轉強﹐屋價回本所需時間縮短逾半。

英國的地產公司Nested分析全球75個主要城市的租務市場,制定短租回本期排行榜﹐結果顯示﹐在分析所覆蓋的3個加拿大城市之中﹐滿地可短租收入回本期最快﹐其次是多倫多﹐而屋價最高昂的溫哥華墊底。

這項分析以世界銀行數據及匯豐銀行物業投資回報率指數作為依據﹐比對3睡房單位長租及在短租平台Airbnb的租金收入﹐得出的結果是南非東部港市德班高踞榜首之位﹐物業如果短租的話﹐只需18個月便能夠回本。

排第52位的多倫多﹐這類單位如果長租,每月可收取2,073美元的租金,以平均成本615,737美元計算,租滿297個月才可以回本。同樣的單位如果在短租平台放租,每月租金可望增加120%至4,577美,回本期也大為縮短至135個月,亦即稍逾11年便可以取回成本﹐比長租減了超過1半的時間。

溫哥華排名第68位﹐頗為接近榜尾。這個加西城市屋價全加拿大最貴,租金雖然水漲船高﹐但不論是長租還是短租﹐回本期仍然比多倫多長了3年半至6年半左右。

該地產公司在報告中指出,溫市3睡房單位長租及短租的每月收入分別是2,540美元及4,037美元,以865,344美元的成本計算,回本期依次是341個月及214個月,雖然短租回本期縮短127個月,仍然需要租出幾乎18年﹐才能夠取回屋價。

滿地可在榜上排第20位﹐屬加拿大城市最高排名。資料顯示,當地3房單位平均成本354,371美元,如果長租,業主每月租金收入1,296美元,回本期273個月。不過﹐如果改為短租,收入可望激增超過2倍半至4,816美元,回本期因而降低至只需74個月。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溫哥華和多倫多房價高昂,人們多將此歸罪於利率低和需求旺盛。但專家們稱﹐其實限制建設的「綠帶」政策也是房價「發瘋」的主要原...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指出,8成省民認為購買房屋首要考慮是價格,其次是私人戶外空間的小大,第三則是房間數目。 由Ins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