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長遴選 李國章主持

[2017.02.03]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校長馬斐森辭職,校方將會物色下一任校長,雖然遴選委員會組成尚未公布,惟翻查紀錄,選出港大前校長鄭耀宗、徐立之和馬斐森的遴選委員會,其主席都由時任校委會主席兼任。港大校委張達明認為,現任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對港大遴選新校長將有最大影響力,擔心新校長若非「正直和具學者風骨」,會對港大有很大影響;又擔心是否會有人藉更換校長進一步控制港大。

張達明憂藉機進一步控制港大

2013年港大成立的校長遴選委員會,主席是時任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成員包括校委代表黃嘉純、教職員代表盧寵茂、校友代表文灼非、學生代表鄧日朗等11人,最後選出馬斐森接替離任的徐立之。

港大校委張達明說,馬斐森已完成逾半任期,卻連基本班底也未「埋班」,未得到校委會充分支持,應有自知之明將不獲續任,有很大誘因提早離開:「沒理由做足5年才開始找工作,其間有好工作自然會申請,申請獲批准自然會走。」

港大教師職員會主席張星煒批評馬斐森提早離任是不負責任,認為港大日後更難覓得能力高的校長,「人家會看,馬斐森任期5年,做不足3年便走,為何這樣?當然是港大校長不好做」。他擔心若由李國章擔任校長遴選委員會主席,「不知會找個什麼人來做校長」,身兼特首選委的他說,已經與林鄭月娥以外3名特首參選人會面,要求他們若當選特首,要罷免李國章。

港大管理層發生多次人事變動,去年7月前首席副校長錢大康轉任浸會大學校長,首席副校長一職由譚廣亨署任至今;副校長(大學拓展)蘇彰德去年12月請辭,將留任至今年6月;加上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前年遭否決出任副校,校內有意見認為,馬斐森自上任一直未能組織「班底」。

更多要聞
工聯6領導晤林鄭 3人沒見曾 吳秋北否認「大細超」 稱提名未有定案
【明報專訊】手執逾60張選委票的工聯會,昨先後會見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和曾俊華,兩人會後均沒明確表態當選後會否推動標準工時。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 詳情
林鄭今辦分享會 任志剛加入競選團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今日將在會展舉辦競選分享大會,其競選辦中人預料將有約1000人出席,而會場亦由原本在會展的會議室,轉到場地較大... 詳情
麥齊光為曾俊華站台拍宣傳片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競選團隊星光熠熠,一些成員更是從曾俊華一方轉投。但據了解,一直被視為由林鄭賞識並曾推薦、但上任即官司纏身的前發展局長麥齊... 詳情
胡官﹕不知選委為何撐未有政綱者
【明報專訊】對於先後有選委聲言傾向支持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另一參選人胡國興昨表示,不知道選委為何支持未有政綱的參選人。他又不點名批評... 詳情
【明報專訊】■胡國興 迅速主動回應港大校長馬斐森辭職一事,說:「大學校長於任期屆滿前辭職,極不尋常,港大校方及馬斐森校長本人應向公眾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