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立春罕見 上次120年前

[2017.02.03] 發表
專家指2月3日立春較罕見,但也是正常。

【明報專訊】立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在很多人印象中,通常2月4日是立春的正日子,但是今年立春卻是2月3日。天文專家稱,2月3日立春很罕見,上一次發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再下一次則發生在2021年。

據了解,24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視太陽從春分點(黃經零度,此刻太陽垂直照射赤道)出發,每前進15度為一個節氣;運行一周又回到春分點,為一個回歸年,合360度,因此分為24個節氣。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表示,一個回歸年的長度是365.2422天,因此每個節氣在公曆年中的時間段平均約為15.25天,其起始日期大體上也是固定的。但太陽的周年視運動並不均勻,而且歷年的長度也不同,平年365天,閏年366天,因此節氣的具體時間就會有微小的變化。

對於同一個節氣,每年都要比前一年滯後6小時或5小時,遇到閏年則要在此基礎上提前24小時。這樣,在日期的反映是,同一個節氣在平年與前一年保持不變或滯後1天;在閏年與前一年保持不變或提前一天。這樣一來,同一個節氣的起始點就有3個不同的公曆日期。以立春為例,就有2月3日、2月4日和2月5日這三種情況。

史志成表示,1900至2000年這一百年統計顯示,立春只有2月4日和2月5日這兩天,沒有2月3日,本世紀100年的統計顯示,立春只有2月3日和2月4日這兩天,沒有2月5日。「3日或5日立春儘管比較罕見,但也是正常曆法現象,公眾應以一顆平常心來面對。」史志成強調。

更多中國新聞
Uber被罰 2月10日暫停服務
【明報專訊】交通部公路總局2日對台灣Uber開出第一批處分書,總罰金2.31億元(新台幣,下同),並勒令歇業,另也對11名司機各開出10萬元... 詳情
倡新千元鈔印扁家 羅智強:保證民進黨永看不膩
【明報專訊】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說「看膩了」新台幣,打算推動修法,推行「新」台幣設計運動。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在臉書貼出一張網友設計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的年金改革已勢在必行,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簡稱全教產)痛批,官方現在公布的年金試算器忽略了「純新制在職教師」族群,有混淆視... 詳情
下水幫兒撿遙控船 父溺斃
【明報專訊】55歲羅姓建築工人把握最後一天年假,陪10歲兒子到屏東麟洛運動公園湖畔,玩春節禮物遙控船,船突然失去動力,他見兒子焦急,下水撿船...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擎硈#嘔譫p51歲稽查員陳文雄涉嫌自2012年起,向7間藥廠索取300多萬(新台幣.下同)賄款,以換取他在稽查前告知藥廠需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