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澳總理談難民 特朗普怒收線
不滿接收協議 一小時對話變25分鐘

[2017.02.0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掀外交風波,威脅與盟友國家關係。《華盛頓郵報》引述官員稱,他上周六(1月28日)致電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談及去年11月奧巴馬政府同意從澳洲接收難民的協議,其間特朗普斥之為「史上最差協議」,拒絕兌現,甚至中途掛斷電話,原定1小時對話僅25分鐘便結束。特恩布爾昨堅稱兩國關係「非常堅固」;特朗普則稱要再研究該「愚蠢協議」。

去年11月13日,特恩布爾宣布與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達成協議,將把在澳洲設於巴布亞新幾內亞馬努斯島和南太平洋島國瑙魯拘留中心生活的1250名合資格難民,遷往美國。他們大部分是來自伊拉克、敘利亞、緬甸等國的穆斯林。

「澳洲圖出口下個波士頓炸彈客」

《華盛頓郵報》周三(1日)引述高級官員消息稱,特朗普上周六下午5時於橢圓形辦公室與特恩布爾通電話,當時特恩布爾嘗試確認特朗普會否履行有關協議。惟特朗普隨即表示這是史上最差協議,他會因為這協議而遭「政治殺害」(他之前一天宣布「7國入境禁令」,當中就包括伊拉克、敘利亞等國),他又指摘澳洲試圖「出口下一個波士頓炸彈客」,令美國蒙受恐襲陰霾。特恩布爾再強調美國有需要接收難民時,特朗普就掛斷電話,令對話時間較原定安排大幅縮短,亦較他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通話時間更短。

特恩布爾周四在記者會上,拒絕回應報道。他說:「就像白宮發言人所確認那樣,特朗普向我保證,會繼續兌現我們跟奧巴馬政府達成的難民引渡協議。」他又表示當日兩人的通話相當私人、坦率,強調澳美關係仍然堅固。他其後在一個電台節目上否認特朗普掛斷電話(見另文)。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周一曾經表示,特朗普計劃維持協議,然而特朗普卻在《華郵》報道事件後,昨於Twitter說:「你能夠相信嗎?奧巴馬政府同意接收數以千計來自澳洲的非法移民。為什麼?我會研究這『愚蠢協議』(dumb deal)!」

澳洲工黨領袖肖頓質疑特恩布爾聲稱跟特朗普有具建設對話,如今顯然有另一說法,他應該向澳洲民眾坦白交代。

特朗普昨在年度「國家祈禱早餐會」不點名提及掛線事件,表示「世界有麻煩,不過他會擺平它」,因此需要有「強硬的電話通話」。他又指美國「被全球每一國佔便宜」。

特朗普上周五在電話中跟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說笑」,表示如果墨國無法控制壞人,美國就會出兵「相助」;不過墨國方面否認。有美國官員稱,鑑於澳洲與美國關係密切,特朗普上周六的措辭尤為令人震驚。

另外,美國參議院周三,以56對43票通過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前總裁蒂勒森的國務卿提名,他隨即宣誓就任。

「特朗普上台待遇變差」

監獄爆騷亂

特拉華州一個監獄則於周三晚發生騷亂,有囚犯挾持4名獄警及囚犯,有肇事囚犯稱此舉是要向特朗普抗議,指他上台後會令監獄的待遇變差。警方最後強攻救人,導致一名獄警死亡,一名女獄警受傷,另外兩獄警及46名囚犯獲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防長承諾韓國核保護傘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昨日到訪韓國,他在周五就朝鮮問題表達意見,指若然朝鮮發動核攻擊,美國將會強硬應對。 馬蒂斯周五跟韓國國防... 詳情
美擬推新制裁懲伊朗試射導彈
【明報專訊】伊朗日前承認試射導彈,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表示,伊朗已被正式「摘名」(put on notice),直斥指上任總統奧巴馬與伊朗簽下... 詳情
法總統大選傳媒再爆料 菲永妻認:我從未當他助理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兼前總理菲永被傳媒爆料,讓妻子和一對子女擔任虛設職位,白支薪金接近100萬歐元(約140萬加元)。傳媒周... 詳情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經濟持續靠穩,英倫銀行昨一如預期維持利率和量寬規模不變,不過大幅上調今年的經濟預測,由11月預測的1.4%增幅,上調至... 詳情
宣誓就任美國務卿 蒂勒森:將促成北京與達賴對話
【明報專訊】美國之音報道: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他將關注西藏問題,並努力促成北京政府與和達賴喇嘛的代表展開對話。 據西藏之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