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盟友需遷就「商人治國」

[2017.02.03] 發表

特朗普行事「神經刀」令多個傳統盟國頭痛,坎培拉及其他美國盟友不得不面對的是,對美商討協議的方式勢必有所變化。

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分析師奧比約倫松認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以做生意的「談判策略」對待別國,無論澳洲是否喜歡,都需接受並作出相應調整。

最緊密盟友 掛線事件料無損長期關係

《紐約時報》形容各國有如燈蛾撲火,「主動投懷送抱卻發現走近危險」。英國首相文翠珊日前訪美後,特朗普的爭議移民禁令即出台,她卻只稱之為「美國問題」,引來國會議員炮轟和民間不滿。

澳洲如今似是成為另一「受害」盟國——總理特恩布爾也一直拒絕批評特朗普的移民禁令,如今同樣難逃特朗普發火對待。

澳洲國立大學政治教授沃爾赫斯特認為,今次掛線事件或會造成長期後果,美國和他國關係可能有根本上改變。《紐時》亦指出,今次事件可能會促使堪培拉政府更為走近跟其有龐大貿易關係的中國。

不過相信難民協議會造成兩國間永久損害的評論者仍是只屬少數,畢竟澳洲數十年來一直是美國最緊密盟友之一,自一戰以來與美國並肩作戰,包括韓戰、越戰和伊拉克戰爭等。澳洲亦是「五眼聯盟」之一成員,與美國分享情報。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防長承諾韓國核保護傘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昨日到訪韓國,他在周五就朝鮮問題表達意見,指若然朝鮮發動核攻擊,美國將會強硬應對。 馬蒂斯周五跟韓國國防... 詳情
美擬推新制裁懲伊朗試射導彈
【明報專訊】伊朗日前承認試射導彈,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表示,伊朗已被正式「摘名」(put on notice),直斥指上任總統奧巴馬與伊朗簽下... 詳情
法總統大選傳媒再爆料 菲永妻認:我從未當他助理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兼前總理菲永被傳媒爆料,讓妻子和一對子女擔任虛設職位,白支薪金接近100萬歐元(約140萬加元)。傳媒周... 詳情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經濟持續靠穩,英倫銀行昨一如預期維持利率和量寬規模不變,不過大幅上調今年的經濟預測,由11月預測的1.4%增幅,上調至... 詳情
宣誓就任美國務卿 蒂勒森:將促成北京與達賴對話
【明報專訊】美國之音報道: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他將關注西藏問題,並努力促成北京政府與和達賴喇嘛的代表展開對話。 據西藏之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