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案全否決 英下議院三讀通過脫歐法案

[2017.02.09] 發表
英國下議院三讀通過脫歐法案。(網上圖片)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離開唐寧街10號,準備前往議會大廈進行首相問答。(美聯社)

英國下議院昨日大比數三讀通過授權首相文翠珊展開脫歐談判的法案,為英國脫歐進程邁出重要一步。

下議院議員以494票對122票,通過授權文翠珊,啟動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程序,就「脫歐」同歐盟展開談判。該法案將會移交上議院審議。

由於執政保守黨在上議院不佔大多數議席,故預料會遇到一定阻力。然而,上議院並沒有權力推翻法案,故相信該法案數星期內可正式成為法例。

經過三天辯論後,反對派議員試圖以修正案確保國會在脫歐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並訂定政府與其餘歐盟國家談判的規則;而部分親歐盟議員也希望提出修訂,以防止硬脫歐。然而,由於親歐盟的保守黨議員,儘管有所保留仍支持政府,令所有修正案都被否決。

蘇格蘭料兩周內提出發動獨立公投

不獲通過的修正案包括責成政府繼續與歐盟進行免關稅貿易、保證已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可繼續居留,以及就脫歐的最後協議舉行公投等。不過,政府似乎向反對派壓力屈服,承諾脫歐協議由歐盟確定之前,會先交予英國國會審批。

雖然文翠珊承諾與歐盟敲定最終的「脫歐」方案前,會先交由國會投票表決。但在野工黨認為不足夠,超過50名工黨議員不跟從黨魁郝爾彬的指示,在三讀投下反對票。

法案經下議院三讀通過後,本月20日將交到上議院審議。文翠珊政府一直希望相關法案可以在三月初通過,三月底啟動「脫歐」程序。

另外,蘇格蘭在去年「脫歐」公投,大多數選民支持「留歐」,蘇格蘭民族黨曾揚言,若蘇格蘭民眾的意願被忽視,會再次發動獨立公投。

當地有傳媒報道,文翠珊相信蘇格蘭兩周內,會再次提出發動獨立公投,政府正制定應對方案。文翠珊發言人回應指,英國已在2014年,就蘇格蘭尋求獨立舉行公投,各方應尊重公投結果,不應舉行第二次公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禁令受阻  特朗普批法院政治化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為入境禁令辯護,重申是為國家安全,亦在他總統職權範圍內,批評法院政治化。上訴法院就發聲明指,會在裁決前一個半小... 詳情
聲稱已退出家族生意的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帖文,為他女兒伊萬卡的品牌服裝系列產品被總部在西雅圖的連鎖百貨公司下架發聲,認為女兒受到不公平對待。 ... 詳情
美參議院激烈爭議 確認司法部長提名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通過任命塞申斯(Jeff Sessions,圖左)出任司法部長。 參議院昨日以52票贊成,47票反對,通過任命共... 詳情
民主黨及草根組織近日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阻止德沃斯執掌教育部,但在共和黨控制參議院下,阻止任命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雖然對自由派而言無疑又是一敗仗...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風波不斷,屢成傳媒焦點,其妻子梅拉尼婭卻猶如「不存在的第一夫人」,早前更傳出她不會搬進白宮的消息,惹外界揣測她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