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指魁省種族歧視嚴重 議會通過譴責《華郵》

[2017.02.09] 發表

(魁北克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議會周三投票﹐省議員一致同意﹐譴責《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最近的一篇社評。那篇文章說﹐比起加拿大其他地方﹐魁北克的種族歧視更嚴重。省議會以112比0票通過動議﹐同意譴責那篇文章﹐它在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發生後3天發表。

動議由魁人黨提出﹐它要求政府「糾正針對魁北克居民的言論」﹐捍衛魁省的國際聲譽。

文章題為﹕《為何「進步」的魁北克有那麼多屠殺案﹖》﹐筆者是溫哥華政治評論員麥克庫勞(J. J. McCullough)﹐稿件在2月1日發表。

麥克庫勞在文中說﹐魁北克經歷不成比例的大規模槍擊案﹐部分原因是它的「反猶太主義、宗教偏執、親法西斯情緒」。

麥克庫勞在周三的電話訪問中說﹐魁省政府的動議「荒謬、怪誕」﹐那只會鼓勵他繼續寫作。他說﹕「如果政客那麼做﹐看來對我肯定是脅迫﹐我認為我有責任抵抗。」

麥克庫勞說﹐文章發表後﹐沒有魁北克政客直接聯繫他。

國際關係廳長聖皮埃爾(Christine St-Pierre)確認﹐省府計劃向報紙發出正式投訴信。

她的發言人瓦揚古(Ann-Clara Vaillancourt)說﹐他們仍在準備信件﹐不知何人簽字。

就在上周﹐眾議院拒絕辯論一項類似動議﹐魁人政團提出那項動議﹐目的是譴責那篇社評的仇恨性質。多年來﹐多名作者撰文批評魁北克文化﹐政治階層表不滿。

2010年﹐《麥克琳》雜誌(Maclean's)發表題為《魁北克﹕最腐敗省份》的文章﹐一群法語裔政客圍攻它﹐要求它道歉。

2006年﹐《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華裔專欄作者黃明珍(Jan Wong)撰文﹐指魁省的語言政策和文化﹐與該省多起嚴重槍擊案不無關聯﹐聯邦和省政客都要求報社道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