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低兩手」推進國家治理

[2017.02.17] 發表

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十九大召開是今年內地政治生活的重點。從中央到地方,高層到基層,中共體現出「高低兩手」推進國家治理的特點。十八大以來,內地重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強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對外體現為中國更多參與全球治理,對內則表現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對外加強參與 對內增現代化

中共「高手」推進國家治理,集中反映在對高級領導幹部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等問題上。日前,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分析人士認為,組織如此高規格的研討班,體現出中共在換屆年對地方領導幹部隊伍建設的格外重視,並將抓住「關鍵少數」作為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重點。

中共「低手」推進國家治理,則主要體現在加強基層政府服務能力建設上。消息人士指出,中央或將於近日出台有關加強基層政府能力建設的文件,通過創新基層治理體系,鞏固執政基礎。

從中央層面看,去年底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的意見》,加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堅持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發展方向;強化服務功能,優化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方式,有效提升鄉鎮政府服務水準等。此《意見》若能在今年全國兩會前出台,從審議通過到正式印發僅用時兩個多月,足見中央對加強基層政府服務能力建設的高度重視。

從地方層面看,各級政府近年來也高度重視創新基層治理工作和自身服務能力建設。例如,浙江省提出探索建設鎮(街道)綜治工作、綜合執法、市場監管和便民服務「四個平台」,廣東、四川、貴州等地提出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基層治理機制等。這些嘗試在一定程度上都為中央制定相關政策提供了經驗參考和民意基礎。

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浙江檢8億假Chanel Dior化妝品
【明報專訊】浙江台州市椒江公安分局近日破獲一宗跨省生產銷售假冒化妝品案件,查獲1200多箱假冒Lancome、Estee Lauder、Ch...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引述3名歐盟官員稱,為應對美國日趨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歐盟擬將原定於7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中歐峰會提前至4、5月召開,... 詳情
河北卡拉OK爆炸2傷 衝擊波致巴士玻璃全碎
【明報專訊】河北承德市一間酒店的卡拉OK今午發生爆炸,爆炸威力驚人,卡拉OK玻璃門被炸碎,現場一輛巴士車身嚴重受損,目前已知有兩名卡拉OK員... 詳情
古生物學家於中國發現一種生活於2.45億年前三疊紀時代的海洋爬蟲類動物,其腹中懷有胎兒,可能是歷來各種恐龍近親中唯一並非卵生的物種。 ...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在2013年建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3年多來,全國已經有673萬欠款不還的民眾遭禁止購買機票或動車(高速列車)、高鐵車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