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即時收監 後天判刑

[2017.02.20] 發表
曾蔭權周一下午偕妻抵達法院,庭上被即時還押監倉候判,前特首成為階下囚。(美聯社圖片)
曾蔭權被判還押後,至周一下午約5時45分,坐上囚車離開高等法院,押送往荔枝角收押所。(本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曾蔭權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成立後,高等法院周一就早前陪審團未能就曾蔭權行政長官接受利益控罪達成裁決而開庭,法官將判刑押後至周三,其間曾蔭權須還押監獄。

曾蔭權在裁決前撰文指,「在政府工作了45年,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榮」,揚言無論結果如何決不言悔,他感謝支持鼓勵的人,特別是其妻子曾鮑笑薇,感嘆5年折騰愧對家人。

8女1男陪審團上周五以8比1大多數裁定,曾蔭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名成立。至於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陪審團未能達成裁決,主審法官就該罪下令解散陪審員,案件周一中午2時半開庭處理。由於控罪嚴重,為公平起見,律政司認為有需要重審,控方當天早上已就此申請通知辯方律師。

辯方律師萬江儀求情時表示,既然陪審團無法達成裁決,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的指控判刑時不應該考慮貪污的動機。萬江儀又引用許仕仁案例,兩條入罪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與賄賂有關的判6年,但涉及沒有申報的只是判囚18個月,希望法官考慮被告有非常良好品格,奉獻一生服務香港。庭上萬江儀讀出多封求情信,包括前官員黃仁龍、陳方安生、曾俊華、林鄭月娥等,都讚揚曾蔭權重視法治,希望判緩刑。

曾聞還押眼泛淚光 緩刑機會微

法官將案押後至周三判刑,不准曾蔭權保釋,須要還押。法官表明,不太可能判曾蔭權緩刑。

曾蔭權得悉要還押時,滿眼通紅,離開前停留在犯人欄後等待曾太鮑笑薇上前。曾太上前到犯人欄後,曾蔭權將手放在玻璃上與曾太道別,2人眼泛淚光,長子曾慶衍雙眼通紅扶媽媽。曾太後來亦與前來旁聽的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及民主黨何俊仁握手言謝。

曾蔭權家人其後回會議室,胞妹曾璟璇即輕撫曾太雙臂安慰,胞弟曾蔭培神色凝重,其妻子稍為激動問「點解要押後?」下午大約4時,曾鮑笑薇在兩個兒子摻扶下步出法院並登上7人車,但沒有回答記者提問,包括會否繼續信任父親。

根據《陪審員條例》,「陪審員在裁決上意見不一致」應如何處理,條文列明當法庭充份地覺得陪審團無法意見一致,且不能達致多數裁決,則法庭可解散陪審團,並安排另選新陪審團重審。而重審時間可立即開始或另訂日期,但曾蔭權根據《基本法》有權選擇合適的律師及大狀代辯,控辯雙方或需遷就雙方大狀的「檔期」。據悉,代表曾蔭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Clare Montgomery須返英,而David Perry及大律師黃佩琪亦有其他官司處理,短期內無法處理本案。另一問題是究竟曾蔭權應否先就定罪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被判刑,若「暫緩判刑」,案件必須交由同一位法官接手。據料顯示,陳官周一早上將開始處理一宗為期40至50天的串謀詐騙案,明年初又負責審理為時逾4至5個月的暴動案。故此,控辯連同陳官將於當天中午先解決上述問題。曾蔭權的求情及判刑未知能否一併處理。

而曾蔭權在香港免費報章《am730》專欄撰寫一篇題為《銘記於心》文章時指,人生路上很多事不由他作主,但服務香港是他的自主選擇,無論審訊結果如何,他決不言悔。曾蔭權說,50年前加入政府,直至5年前退任行政長官,在政府工作了45年,是他一生最大光榮。不過他表示,這5年來折騰令他愧對家人,特別是愧對其太太,直指若沒有太太扶持,不知道自己如何捱過這5年悲痛難耐日子,而其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是他在這段期間最大依靠。曾蔭權又感謝在他人生路上不斷支持和鼓勵他的人,「你們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相助,我銘記於心」。

民主黨的何俊仁下午到庭,指10多名民主派前議員及人士,包括楊森、張文光、李永達等,亦為曾蔭權聯署求情信。

8女1男陪審團上周五以8比1大多數裁定,曾蔭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名成立。控罪指,曾蔭權參與決定雄濤數碼廣播申請時,無向行政會議申報或披露與主要股東黃楚標,就深圳東海花園單位的往來及商議。

更多要聞一
金正男遇刺全程曝光 兩女施襲2秒得手
日本富士電視台周日晚播出金正男遇刺的閉路電視片段,片段顯示一名身穿白衣的女子走到金正男身後向其施襲,過程僅為兩秒半。金正男遇襲後仍然清醒,可... 詳情
北韓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Kang Chol,音譯 )在上周五強烈批評馬來西亞,拒絕交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的遺體後,馬國外... 詳情
特朗普民望歷屆新低
在連串管治爭議和政治紛爭下,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迎來上台「滿月」之期。他在剛過去的周末選擇離開華盛頓煩囂,轉到佛羅里達舉行恍似去年競選時候的造... 詳情
安撫歐洲盟友 副總統反被嘲
美國副總統彭斯上周六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是他上任後首次外訪。他在會上重申支持北約,要俄羅斯為其烏克蘭行動「問責」,雖然彭斯在20分鐘演說內1...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計畫最快周二推出新版旅遊禁令。這較第一次版本更嚴謹和周詳,並準備加快遣返非法移民速度。 特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