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還押 官指難緩刑 昨晚不適送院 明日判刑

[2017.02.21] 發表
昨被還押的前特首曾蔭權乘坐囚車離開高等法院,於傍晚約6時被押進荔枝角收押所,其間鎖上手銬(左圖)。約3個小時後,曾蔭權因感不適被送往急症室,H上被外露出懲教人員手持的鐵鏈(右圖)。(曾憲宗、伍浦鋒攝)
上周五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的前特首曾蔭權,一直獲准保釋,至昨日首次被還押,並按慣例脫去招牌煲呔及交出個人財物,由囚車押往收押所。(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上周五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獲准保釋至昨天。辯方昨求情時呈上10多封由舊部和好友撰寫的求情信,形容曾蔭權曾為香港作出貢獻,請求判處緩刑。惟法官表示不大可能判緩刑,只是刑期長短,案件押後至明日判刑,其間曾蔭權還押。另控方申請將日前陪審團未能達至大比數裁決的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重審。

控方申接受利益罪重審

曾蔭權獲悉未能保釋後臉色通紅,緊咬下唇緩緩步向犯人欄邊,左手按茯謎,與太太和兩名兒子道別。曾蔭權傍晚6時送抵荔枝角收押所,但約3個小時後,他因感到不適,由救護車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他下車時戴茪f罩,身上蓋茬Q,被外露出懲教人員手持的鐵鏈。曾蔭權在病H上露出疲態,沿途最少有3名懲教人員同行。至晚上他留醫羈留病房。

多名前同僚求情 包括黃仁龍

辯方御用大律師萬江儀求情時讀出多封求情信,包括兩名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及林鄭月娥、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前政務司長唐英年,以及由多名民主黨等前立法會議員聯署的信。萬江儀指曾蔭權獲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包括本應為政治上的「敵人」寫求情信,可見他擁有非常良好品格,一生盡心服務香港。

辯方稱曾身心狀G過去5年急惡化

萬江儀強調,陪審團沒法就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的指控達成裁決,判刑時不應考慮貪污的動機,又指雖然曾蔭權沒有在行會上申報利益衝突,但他批准雄濤廣播的相關申請,客觀上仍是合理決定,並無因此導致行會作出錯誤或不公平決定。她又引用許仕仁貪污案,指涉及沒申報的控罪判囚18個月,希望法庭能考慮曾蔭權的犯案動機、其決定的影響及嚴重程度等因素後作適當判刑。

萬江儀又稱,過去5年的調查及審訊,對曾蔭權及身邊人是折磨,他退休後不但無法享受安寧,更沒法過私人生活。呈堂醫療報告更顯示,他的身體及心理狀G在過去5年間急速惡化,個多月的審訊為其健康帶來嚴重影響。萬江儀其後重提法官陳慶偉於聆訊時曾稱,為官者「能力愈大責任愈大」,形容曾蔭權是「爬得愈高跌得愈重」,裁決不但使其聲譽盡牷A更令他餘生覺得傷害了香港。

萬江儀續稱,曾蔭權已年屆72,若判囚必會與親人分離,對他而言將會是十分難捱的日子,法庭在判刑時須考慮罪行性質,亦有責任按被告個人狀G減輕刑罰,強調曾蔭權已明白案件對家人帶來傷害,並損害市民投身公務員意欲,希望法庭能考慮判處緩刑。惟陳官聞言直指不大可能判緩刑,只視乎刑期是長是短。

辯方未反對重審 日子未定

至於陪審團未能達至大比數裁決的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控方昨指考慮到控罪嚴重程度和公眾利益後,決定申請重審。萬江儀並無提出反對,只要求在重審後才判刑。陳官沒接納,並隨即問控辯雙方最快可以何時重審,一度要求下周一重審。惟因雙方御用大律師均沒期,終未能定下重審日子。曾蔭權被還押後,萬江儀曾在羈留室與他會面,她離開時並無回應曾蔭權是否就上訴給予指示。

【案件編號:HCCC484/15】

明報記者 黃文雋 梁嘉怡 曾駿豪 張嘉雯 楊英傑 曾錦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黃仁龍:曾蔭權抵巨壓阻主動釋法 10頁求情信 讚「真正香港仔」無私為港
【明報專訊】多名「曾班子」成員均有為曾蔭權撰寫求情信,其中昨親身到庭支持的前律政司長黃仁龍親撰共10頁求情信,盛讚曾蔭權於2011年法院處理... 詳情
【明報專訊】曾蔭權的二弟、前警務處長曾蔭培亦有代表家屬撰寫求情信,提到胞兄在公務以外的另一面,訴說手足之情。他讚揚曾蔭權處處為他人虓Q,為供... 詳情
判決前撰文﹕45年公務「一生光榮」
【明報專訊】曾蔭權自上周五罪成後,保釋期間一直沒就裁決結果作任何回應。《am730》昨刊登曾蔭權於上周法庭裁決前撰寫的文章,內容談及他在45... 詳情
鄭經翰:曾蔭權絕對唔係貪心鴾H
【明報專訊】審訊中曾多次被提及、與曾蔭權屬好友的數碼廣播公司(DBC)創辦人鄭經翰(圖),昨首度開腔回應案件。鄭表示對於曾蔭權現時面對的情G... 詳情
女童用暈浪貼現幻覺 見到蝴蝶 含「東莨菪鹼」 兒童不宜
【明報專訊】小孩誤用暈浪貼可致幻覺,醫管局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接獲6歲女童貼含有「東莨菪鹼」成分的暈浪貼後神志不清,甚至有幻覺「好多蝴蝶在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