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隊播宣傳片 擴編響頭炮
專家:陸軍兩棲部隊可應付台海作戰

[2017.02.2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微信公眾號近日發布兩段海軍陸戰隊的宣傳短片,介紹目前海軍陸戰路唯一的兩支勁旅「雄獅」和「猛虎」。解放軍軍改進入關鍵時刻,海軍陸戰隊擴編的消息甚囂塵上,有關的宣傳短片被指可能是為陸戰隊擴編造勢。不過香港軍事專家認為,在對付台灣的前提下,陸戰隊將在裝備和支援兵種方面有所擴編,而非美國那樣成為一支龐大的軍種。

介紹往績:入南沙護亞丁灣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是海軍的獨立兵種,最初成立於1953年,是一支多兵種合成、能快速反應的兩棲作戰部隊。海軍陸戰隊目前擁有兩個兵力約4500人的陸戰旅,以及其他規模的海軍基地衛戍部隊,合計約2萬人。雖然無法與擁兵22萬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相比,但中國的海軍陸戰隊卻是精銳中的精銳,被視為能上天下海的全能「007」。由「當代海軍」微信公眾號發布的宣傳短片,分別是《雄獅之旅,咆哮海天》和《猛虎之旅,渴望榮光》。「雄獅之旅」是一支有72年歷史的功勛勁旅,由陸軍55軍某師轉隸海軍陸戰隊。「猛虎之旅」同樣從陸軍轉隸而來,該部前身有新四軍3師直屬偵察隊和延安教1旅2團等部,部隊歷史悠久。

短片介紹了兩支陸戰旅的輝煌歷史,「雄獅之旅」曾執行博鰲安保、兩次首都閱兵、馬航搜救、也門撤僑、亞丁灣護航、敘化武海運等的任務;「猛虎之旅」則在1988年進入南沙,完成首批奪礁、守礁戰鬥,並且在南沙建起第一代高腳屋。該旅在1996年6月被授予「海軍陸戰猛虎」稱號,在1995年6月,還成立了海軍陸戰隊女子兩棲隊。由於多年來該旅參加了如1998年長江抗洪搶險、2005年中俄聯合軍演、2008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災、亞丁灣護航等急難險重任務,因此被譽為「天下第一旅」。

專家:陸戰隊裝備昂貴龐大

據悉,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導軍改的其中一部分,即是海軍陸戰隊的擴編。這不單是為解決台灣問題,長遠來說是要讓中國軍隊「走出去」,能更好的保障中國在海外的權益。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對本報表示,中國海軍陸戰隊目前兩個旅的編制規模,在海外撤僑、保護應急等已經足夠;現在要面對的台海問題,其實多個集團軍都有自己的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包括第31軍、第1軍、第42軍等,都可以組成兩棲軍團作戰。

梁國樑認為,僅針對台海局勢而言,陸戰隊並無大規模擴編的迫切性,因為陸戰隊的裝備十分龐大和昂貴,大規模擴編的花費將會是天文數字。擴編可能會增加一個陸戰旅,或是加強現有兩個旅的裝備和支援兵種,而不會升格為師。除非中國的海軍發展成為遠洋海軍。

更多中國要聞
兩會召開前夕 疆24小時「一級響應」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3月3日起將在北京召開,新疆近日已加強戒備,並啟動「一級安全響應」,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以及學校商舖高度戒備,並有人2... 詳情
李鴻忠:全市官員向習看齊
【明報專訊】天津市委19日舉行專題會議,傳達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市委書記李鴻忠(圓)在會上稱習近平的講話,「... 詳情
任學鋒升粵省副書記
中央近日批准52歲的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圓)出任廣東省委副書記。任學鋒為河北邢台人,1992年起長期在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任職,2004年曾出... 詳情
北京「首虎」、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受賄案,昨在吉林省吉林市中院一審宣判,呂利用職務便利,為請託單位和個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逾1878萬元人民幣... 詳情
漢語炙手可熱 全球掀學習風
漢語熱潮持續在全球發燒!漢語不只在澳洲晉身為第二大外語,也在法國躍升為第四大外語;伴隨著中國遊客熱衷海外旅遊,中文導遊工作也變得炙手可熱,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