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借鑑加國退休金投資計劃
30年後每1人退休只2.5人就業

[2017.02.21] 發表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主席及行政總裁馬勤周一在北京﹐出席可持續社保基金管理體制研討會﹐推介《拯救未來》中譯本。(加新社/HO-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的負責人指出﹐ 加拿大和中國有共通點﹐都是人口老化﹐愈來愈多人退休﹐中國看到加拿大的退休金投資計劃成功﹐有借鑑價值。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主席及行政總裁馬勤(Mark Machin)周一在北京接受訪問時說﹕「中國面對加拿大一樣的人口問題、退休金挑戰﹐這些問題加拿大面對過﹐以後還要面對。對比兩國人口數據﹐有許多地方相似。」

同面對人口老化退休金挑戰

他說﹐最相似的地方是﹐到2046年﹐兩國的就業人口對退休人口比率很接近﹐每有一人退休﹐就業年齡組別只有大約2.5人。

他說﹕「退休金系統的最大考驗就在這裡。」

加拿大首席精算師在去年9月作出最新3年預測﹐指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管理的加拿大退休金計劃基金﹐如按照目前供款率﹐在75年間帶來通貨膨脹調整後平均回報率3.9%﹐退休金計劃仍能持續。截止12月31日﹐在過去10年間﹐加拿大退休金計劃基金經過通貨膨脹率調整﹐取得4.8%回報率﹐在全球擁有大約3,000億元資產﹐其中超過一半在北美洲。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尋求中國及鄰近地區的合適交易。

馬勤指出﹐該機構與中國官方的新合作﹐有更大的目的。

馬勤此時身在中國首都﹐推介《拯救未來》(Fixing the Future)中文譯本。這本書追溯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在上世紀90年代成立的事蹟﹐提到它克服的政治、財務障礙。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委託《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一名前記者﹐撰寫《拯救未來》一書。馬勤預計﹐這本書會是中國教科書﹐可傳授退休金改革知識。

更多加國新聞四
樹塗十字架 原來具紀念價值
(加新社20日電)渥太華市一個家庭非常感激一名市府工作人員﹐他沒砍掉一棵枯樹﹐為該家庭保存全家珍視的紀念物。 這家人給那棵樹取名「斯蒂... 詳情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人權仲裁庭裁定﹐加拿大貝爾公司(Bell Canada)歧視1名身患重病的婦女﹐迫使她親自上店買手機。她為了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