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大研發預測舊房重建指數

[2017.02.22]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研究員研發一項預測工具,分析獨立屋與物業總值的相對價值,並指溫哥華在2030年或之前,有約25%獨立屋可被視為太舊可重建。

這項預測工具名為拆卸指數(Teardown Index),它顯示當住宅建築物價值相對物業整體價值(即相對建築物價值,RBV)愈低,房屋會被拆掉和以新屋取代的機會便愈高。

卑詩大學建築系教授達曼(Joseph Dahmen)表示,若果一間新房屋其RBV達60%至70%,一般被視為健康,但當建築物只值物業總值少於10%,它會被拆掉及重建的機會便大幅增加。

舉例,研究員追蹤一間建於1940年房屋的RBV,房屋在75年間的相對價值一直下跌至低點4%;而據達曼所指,有如此低RBV的物業一旦被賣出,新業主將它拆掉及重建的機會是一半。

合作研究的軟件公司負責人兼數學家伯格曼(Jens von Bergmann)指,由於溫哥華房價近期快速上升,市內一半獨立屋的RBV已低至7.5%以下,「若果RBV繼續下滑,由現在至2030年間,會有1/4的溫哥華獨立屋將被拆掉,換上面積盡量大的新獨立屋。

伯格曼指,上述可能出現的情況,對房屋可負擔程度有何幫助仍不清楚,但現應反思如何取代那些舊房屋,考慮在每一塊地皮建更多在地面及方便家庭的單位。

團隊利用溫市府及卑詩物業估價處紀錄有關數據進行分析,包括比較曾在2005年至2015年買賣獨立屋的地價、建築物價值和土地面積等。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