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李彥宏參加節目滿臉泥土身披生牛皮。
放大
 

其他新聞
中韓建交25周年展取消 或因「薩德」
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
景區山寨獅身人面像旁放鐵甲巨人
年輕人夜蒲興吸笑氣
過量吸笑氣損記憶力 引起缺氧可致猝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傳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被禁出境

【明報專訊】博聞社消息據北京知情人士透露,內地互聯網搜索引擎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圖),近期已被中國公安部門禁止出境,原因可能與中共當局此波反官商勾結的反貪腐調查行動有關。也有消息指,與習近平對思想文化領域的整治有關。

消息獲悉,此波被內地當局邊控禁出境的商界大老、名人多達萬人,包括很多知名公司的老總,暫時目前都無法出境。金融大亨肖建華從香港神秘回內地,也是當局此波對商界大規模調查的一部分。

據透露,當局對這些被邊控者的政策是,「調查清楚一個放行一個」。

博聞社獲悉,此波邊控禁令是今年春節前後,由中國公安部下發,僅北京就有政商等多達萬人。包括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在內,暫時不能出境。

消息人士沒有透露他們被邊控的原因,但表示事件「可能與北京當局調查高層官商勾結、不法交易有關」。

消息人士指,不要以為商界的問題只是商業因素,其實中國商界與政治的關係,與其它一些國家相比,一樣盤根錯節,官商勾結相當嚴重。

去年初百度副總王湛被開除,一般認為是與當時爆發的「魏則西莆田醫院事件」有關,作為百度推廣創始人的王湛充當了替罪羊。

但知情者指,王湛被開除與魏則西關係不大,真正原因涉中共官場腐敗案。據指王湛案涉令計劃家族貪腐案。

去年5月發生大學生魏則西因聽信百度搜索求醫不當喪命事件後,李彥宏曾經被中央網信管理部門約談。國家網信辦同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調查。

百度股價因此大跌9% 。隨後百度發公開信稱,百度公司將會「背負國家本該履行的監管責任」,李彥宏更誓言要糾正百度「過分廣告化」的問題。

但是知情者指,這次李彥宏被邊控應該與「魏則西事件」無關,而可能與中共高層對門戶網站與網絡管理部門的一些問題有關。

上月中旬百度高層出現異動,陸奇被任命為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後。李彥宏首次談到了放權和退休問題,稱所有的業務都交給陸奇,「對於我來說,未來更多的在公司戰略、公司文化的構造以及人才的培養、吸引這些事情上」。

今年1月7日李彥宏發表新春內部講話,6,000字闡述百度未來的佈局。李彥宏放狠話,迎接新時代,也要打掃門庭,打擊虛假信息和過度廣告,管理層能上能下。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15日,大型探險綜藝節目《越野千里》新一期花絮曝光, 李彥宏一家罕見同框出鏡。《越野千里》是由英國探險家貝爾·格里爾斯以1v1模式帶領明星,深入自然荒野求生的大型探險綜藝節目。

節目中李彥宏扎進泥塘,與貝爺@BearGrylls 上演荒野「泥浴」記,體驗別樣「服飾」,李彥宏女兒Brenda也將現身。同時另有節目花絮,李彥宏與妻子、女兒均現身鏡頭之中。

48歲的李彥宏山西陽泉人,北京大學圖書情報專業畢業,後前往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完成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2000年1月創建百度。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百度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獨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2015年福布斯中國財富榜,李彥宏以身家逾104億美元排第六。

 
 
今日相關新聞
傳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被禁出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