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月16日李在鎔被捕前一天,有市民示威要求為行賄、反勞工人權等,拘捕和懲處李在鎔。(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涉殺金正男 2女疑犯下月再提堂
巴沙爾政府涉用化武 中俄否決聯合國制裁敘利亞
麻省小型飛機墜民居
懺悔節巡遊再發生車禍 銀樂隊12人被撞
美情報機關總監聽證﹕中俄朝威脅最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重振經濟活力 財閥改革成關鍵

財閥對韓國二戰後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當中三星近年的發展更是韓國走向世界的一大推手。不過,財閥壟斷經濟以至官商勾結同時阻礙韓國社會及經濟發展。韓國經濟近年放緩,崔順實及三星醜聞能否成為改革財閥之契機,可能成為韓國經濟重整出發的關鍵。

不少論者認為,整頓財閥需一場經濟危機。韓國對上一次改革財閥的努力,正是發生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1999年,當時第二大財閥大宇集團宣布破產,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亦被迫將日常運作的權力交給國際投資者。其他財閥因為債台高築要連串重組,韓國政府趁機推動改革,限制過度借貸。經改革重組後,財閥削減規模,也提升了透明度。不過踏入2000年代,經濟不穩令政府需維持經濟穩定,改革財閥亦漸退潮。過去10多年,雖有部分財閥領袖貪污或逃稅罪成,例如三星會長李健熙及SK集團會長崔泰源,最後都獲赦免。三星等財閥亦因醜聞作出改革,但亦無改家族把持企業的現象。

去年50家韓國企業被揭曾向崔順實名下基金捐錢,惹利益輸送、官商勾結之嫌。特檢傳召多名企業高層問話,不少韓國輿論希望成為瓦解財閥之始,但迄今只有三星李在鎔等人被起訴。財閥改革已成人人關注的政治議題。財金分析師期望,崔順實醜聞成韓國企業治理改革的契機,提高透明度及增加股東權利,減少家族壟斷。

靠出口主導的韓國經濟近年放緩,雖然整體失業率偏低,年輕人失業率卻高達12.5%,顯示韓國經濟須改革注入活力的需要。改革財閥正是關鍵一步。

 
 
今日相關新聞
掌舵被起訴 三星大腦解散
小圈子「戰略室」屢涉政經醜聞
重振經濟活力 財閥改革成關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