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慶
海岸原住民舞蹈節

[2017.03.01] 發表

今年的舞蹈節空前盛大,從加拿大西北海岸、 紐芬蘭(Newfoundland)到環太平洋阿拉斯加、斐濟、新西蘭等國家的原住民藝術團體的舞蹈家齊聚溫哥華,為我們帶來遙遠的但又充滿生命活力的原住民藝術。

海岸原住民舞蹈節(Coastal First Nations Dance Festival,CFNDF)始於2008年,但它的淵源可追溯至50多年前由Ken Harris和Margaret Harris創辦的原住民舞蹈團The Dancers of Damelahamid。

該舞蹈團的創辦背景是1951年其時頒佈的新法規,不允許原住民舉行Potlatch Ritual儀式(注:Potlatch Ritual是西北太平洋沿岸原住民獨有的一種古老民俗,為確定和重新確定社會地位,而實行的對財產和禮物的分配禮儀。)Harris夫婦為了保留原住民文化藝術傳統,在卑詩魯珀太子地區(Prince Rupert)創辦了Haw Yah Hawninaw舞蹈節,也是現今海岸原住民舞蹈節的前身。

卑詩大學(UBC)的人類學博物館(Museum of Anthropology,MOA)為這個幾十年堅守原住民藝術的舞蹈節帶來新生,通過MOA協作,海岸原住民舞蹈節規模得以擴大,知名度更高。

人類學的活化石

海岸原住民舞蹈節藝術總監Margaret Grenier表示,「最值得推薦的兩個節目特地為10周年紀念而策劃,將在3月2日晚上5點首演,包括由著名舞團及藝術家Coastal Wolf Pack,Git Hayetsk和Beau Dick等,今年還包括了一些現代舞藝術家Charles Koroneho、Peter Espiritu、Starr Muranko和Terri-Lynn Williams Davidson等帶來的改編舞蹈,這是以前舞蹈節沒有過的。」

Jessica McMann是原住民Cree族音樂家,畢業於卡加利大學音樂系,不但是一位長笛演奏家,還涉足現代音樂、爵士樂等。她的最新研究領域就是從音樂角度探究原住民歷史及身分。她已經跳「圈舞」15年之久,並曾巡演至加拿大、北歐藝術節。

「原住民的藝術是充滿生命活力的,從中可看到他們的民族根基,他們的藝術就是他們的身分識別。」Margaret Grenier說。

「海岸原住民舞蹈節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希望這個舞蹈節喚起民眾對原住民藝術的關注和瞭解,他們的歌、舞、文學等藝術形式,展現了他們的歷史淵源。我們鼓勵觀眾和原住民藝術家的交流,畢竟我們的文化是多元,原住民文化值得我們的關注和尊重。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讓人們更多關切瞭解原住民文化,讓這個社區更加緊密、強大。」。

閉幕演出將在3月5日下午3點舉行,將會是一台載歌載舞的原住民藝術大集成。

日期:即日至3月5日

地點:Museum of Anthropology, UBC, 6393 Northwest Marine Drive, Vancouver

票價:$34.25

詳情:damelahamid.ca

購票:ticketstonight.ca

文:盛滔滔 圖:Coastal First Nations Dance Festival

更多 節日GPS
要想睡眠好
據中國睡眠研究會一項最新調查,中國成年人僅失眠的發生率就高達38.2%,各種睡眠障礙的發病率高達47%。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無論是哪一種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