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夫妻不用償還對方非法債務

[2017.03.02] 發表

【明報專訊】婚姻中一方舉債,即使是離了婚,另一方亦有共同承擔債務的責任,這就是傳說中的「婚姻法24條」。28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婚姻法司法解釋二的《補充規定》,增加規定了虛假債務、非法債務不受法律保護。

最高法審委會副部級專職委員杜萬華介紹,在2003年起草「婚姻法司法解釋(二)」時發現,司法實踐中出現了較多的夫妻聯手坑債權人的情況,即夫妻以不知情為由規避債權人,通過離婚惡意轉移財產給另一方,借以逃避債務。

為此,最高人民法院對債權人利益和夫妻另一方利益反復衡量和價值判斷後,確定第24條表述:債權人就婚姻關系存續期間夫妻一方以個人名義所負債務主張權利的,應當按夫妻共同債務處理。後來的司法實踐中,個別法院的法官往往以這一條為裁決依據,一些人需要為他們的前夫(前妻)的債務「買單」。針對之後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此次補充規定:夫妻一方與第三人串通,虛構債務,第三人主張權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夫妻一方在從事賭博、吸毒等違法犯罪活動中所負債務,第三人主張權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更多中國新聞
重慶「李嘉誠」張松橋豪購倫敦金融城
【明報專訊】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重慶富商張松橋(圖)透過旗下上市公司中渝置地以10.2億英鎊買下英國倫敦金融城最高樓122 Leadenh...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市南開區一對分別年約5歲及2歲的小兄妹前晚倒在大悅商場1樓地面的血泊上,當場死亡,死者父母癱坐孩子遺體旁邊,悲傷痛哭。這宗慘... 詳情
【明報專訊】南京高新區一村莊拆遷時,全村160多對夫妻,上至80多歲老夫妻、下至剛結婚不久的小夫妻,絕大多數都離了婚。據了解,這是一個160... 詳情
「台灣巴菲特」化名「陳子龍」
【明報專訊】自稱「台灣巴菲特」的億圓富集團總裁、化名「陳子龍」的周姓男子,涉嫌非法吸金逾80億元遭法辦,卻在警調搜索時離奇脫逃,自此人間蒸發... 詳情
官兵驗出海洛英 馮世寬:是感冒藥不同反應
【明報專訊】清泉崗基地毒品案,檢方公布有8名官兵複驗出一級毒品陽性反應。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院表示,是這些官兵吃了感冒藥後有一些不同反應,不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