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菲永(右)周三參觀農業展覽,與農民談話,矢言繼續參加總統大選。(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由7國減至6國 美新入境禁令傳剔除伊拉克
特朗普國會演說收火獲好評
台上尋求合作 台下分歧依舊
特朗普訪英 延至10月
津凱上任內政部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斥「政治暗殺」 菲永受查拒退選 戰友離棄

法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菲永(Francois Fillon)昨日舉行發布會,證實自己即將因妻子、子女涉嫌領取「空餉」接受司法傳訊,他指摘調查屬「政治暗殺」,聲言即使受檢控都要參選下去。這與他之前稱倘受查就會退選的說法不同,美聯社報道,菲永競選團隊處理歐盟及國際事務的勒梅爾(Bruno Le Maire)不滿菲永出爾反爾,稱不再助他參選。

此外,中間派小黨「獨立民主聯盟」(UDI)同日亦表示暫停支持菲永,該黨領導層亦將在下周開會,決定是否完全撤回對菲永的支持。

菲永昨日押後出席農業展覽會,並舉行記者會,在會上證實收到司法部門傳票,將於本月中就聘請妻子做助理引發的風波接受調查。菲永表示:「我的律師告訴我,我將於本月15日接受調查,這是前所未有的,基於這指控的嚴重性,在委派法官數天後就傳召我接受調查。」

按規定,總統候選人需要在本月17日或之前收集500名議員或市長簽名,才能正式參選。

菲永說,在總統候選人徵集支持簽名截止日期前兩天傳訊他,無異於對他的「政治暗殺」。他將出席傳訊,不過堅持參選,絕不退縮,「將戰鬥到底,因民主政制正受攻擊」。不過勒梅爾因為不滿菲永未有遵守被檢察部門正式調查便退選的承諾,宣布退出競選團隊。

本身屬社會黨的總統奧朗德罕有地為司法機構出頭,不點名反駁菲永對法官的指控,「身為總統候選人不代表你有權向法官投以猜疑……或對司法系統以至更廣泛的整體制度作出極度嚴重的指控」。農業展覽會被視為每個總統候選人都必定出席的活動。菲永原本宣布取消出席,一度引起外界猜測他會否退選。

62歲前總理菲永涉嫌遠自1990年代,安插妻子和子女出任掛名議員助理,累計白領了68萬歐元工資等,可被控盜用公款、濫用公款等。他僅承認判斷有誤,否認違法。

菲永原是總統大熱,惟兩個月之內,其民望由排名第一跌到第三。上周四(23日)Ifop-Fiducial民調顯示,菲永僅得20.5%支持,遜第二位的39歲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兩個百分點。即使菲永能在4月23日首輪大選出線,亦會被極右陣線馬林勒龐擊敗。

菲永去年11月擊敗前總理朱佩和前總統薩爾科齊,在共和黨初選出線。朱佩較早表明,即使菲永退出,他也不會參選。

專家認為,共和黨沒「B計劃」,菲永受調查對該黨是災難。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斥「政治暗殺」 菲永受查拒退選 戰友離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