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主黨的女性眾議員前日一致穿白衣,以此向20世紀初期的女性參政權運動致敬,並無聲抗議特朗普歧視女性的傾向。(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大馬取消朝鮮免簽證待遇
朝駁斥神經毒劑殺人說法
「賣地門」揭日右翼與政權轇轕
戰前洗腦式幼教 軍國主義味濃
英上議院通過修訂法案 或礙脫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國會演說收火獲好評
無攻擊傳媒異見者 「不應再有無聊爭鬥」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首次在上台後於國會參眾兩院全體議員面前發表演說,闡述施政藍圖。他罕有「收火」未有展現強硬和好鬥風格,在重申包括大型基建、中產減稅、移民改革、醫保修訂和教育改革等多項政策承諾之餘,未有再攻擊建制傳媒等異議者,反而伸出橄欖枝,宣稱不應再有「無聊爭鬥」。其相對親和的口痡o到好評,即時民調顯示近六成有看過演說的受訪者反應正面。

在1月底的就職演說,特朗普延續競選時期強硬態度,此後推出更多爭議政策,又反覆炮轟主流傳媒,斥其為「假新聞」和「人民公敵」。類似炮火在特朗普前日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演說上未有見到,反而罕有地呼籲外界合作。他說:「打小算盤的時間已結束,無聊爭鬥的時間成過去。」

特朗普呼籲國會與他合作修訂醫保、改革稅制、重整基建和軍力,不過部分評論質疑缺乏實際政策。尤其是在備受爭議的移民問題方面,《紐約時報》引述消息稱,特朗普在演說前不久透露,倘若共和民主兩黨肯妥協,將可以推動新的移民法案,並首次表態願給予數百萬未犯嚴重罪行的無證移民合法居留權,類似做法或被其支持者視為不公平的「特赦」。他在最終演說時未提這點,只呼籲採取全新的「計分制」移民審批制度,又堅稱當局正在趕走黑幫、毒梟和罪犯等「壞人」。特朗普請了3名當局聲稱是被非法移民殺害的受害者家屬到國會現場。

談到外交方向,特朗普說:「我們的外交政策尋求與世界保持直接、堅定和有意義的交往,美國領導地位建基於與全球盟友分享的關鍵安全利益。」他重申會支持安全盟友,尤其是表明「強烈支持北約」,但堅持歐洲、中東以至亞太的友邦和伙伴須「分擔公平比例的支出」,其後脫稿說:「實際上我可以告訴你,錢在注入去,非常好。」不過他未有具體解釋。

「強烈支持北約」 未提俄政策

對於歐洲盟友最關注的對俄羅斯政策,特朗普則未有蚞央C不過他提到自從中國2001年加入多邊貿易系統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美國已「損失6萬座工廠」。中國外交部昨日作出回應,稱中國加入WTO,並非只有中國受惠,全球經濟也有所成長,含蓄反駁特朗普言論。

特朗普放軟姿態顯然令其形象得分。CNN/ORC民調顯示,有份觀看演說的受訪民眾中,約七成稱特朗普提出的政策會推動國家往正確方向,亦令他們對國家方向更為樂觀;57%表示對演說反應非常正面。不過,願意聽其政治演說的受訪者相對較傾向支持他,因此民調形式可能傾向對特朗普略為有利,今次受訪者的共和黨人在比例上以8個百分點多於民主黨人。民調顯示,特朗普最受認同的政策議題在於經濟(72%)和反恐(70%),稅務(64%)、移民(62%)和醫保(61%)亦是甚為正面。

今次演說形式上相當於「國情咨文」(施政報告),惟因特朗普未完成一年任期,技術上只稱為「國會聯席會議演說」。

(紐約時報/路透社/CNN)

 
 
今日相關新聞
由7國減至6國 美新入境禁令傳剔除伊拉克
特朗普國會演說收火獲好評
台上尋求合作 台下分歧依舊
特朗普訪英 延至10月
津凱上任內政部長
美1月非法入境者大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