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英上議院通過修訂法案 或礙脫歐
歐委會探討英脫歐後前景 列5方案
韓國30萬人示威 促法院通過彈劾朴槿惠
美韓軍演 模擬薩德截擊朝導彈
頒錯獎 涉事2會計師不再參與奧斯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賣地門」揭日右翼與政權轇轕
恐衝擊安倍提前大選盤算

日本右翼辦學團體「森永學園」近日被揭賤價購地建校,反映政府與右翼組織可能涉及私相授受,首相安倍晉三成眾矢之的。面對反對派連番質疑,安倍急與森永學園劃清界線,堅稱與賣地無關。分析指出,若醜聞持續發酵,或影響安倍想解散國會、提前大選以保執政黨議席優勢的大計。明報記者 羅睿琪、湯曉慧

森永學園去年6月購入大阪豐中市一幅面積8770平方米(約9.4萬平方呎)的國有土地,以興建號稱日本首間神道教小學「瑞穗之國紀念小學」。土地售價1.34億日圓(約157.3萬加元),不足市值的兩成。負責交易的近畿財務局在豐中市議會多番要求下,才於上月公開資料,並聲稱買賣交涉紀錄已在交易後全數廢棄,惹輿論嘩然。不少評論質疑當局隱瞞賤價售地,除了違反財政法規定,背後亦可能涉及不當行為。當地傳媒與在野黨追查時,揭發涉事小學名譽校長原為安倍之妻昭惠,校方甚至曾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名義募捐,令安倍捲入與右翼組織勾結爭議。

事前讚涉事校教育理念出色

安倍否認與賣地及募捐有關,堅稱如有證據指明涉事願下台。安倍周一出席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時,再度試圖撇清與森友學園關係。被問及森友學園旗下塚本幼稚園在運動會上,要求學生宣誓時大叫「日本成人應確保韓國及中國為對待日本如罪犯而後悔」、「安倍首相加油!在國會通過安保法案真是太好了」等做法時,安倍稱並不了解校方教學內容,亦認為做法不當。他亦批評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向學生家長發信針對韓國人及中國人一事,認為教育者不應基於種族、國籍或宗教作歧視行為。

不過,安倍在上月17日事件未曝光時,形容籠池「擁有令人敬佩的教育熱情」,又稱其理念與自己相似。報章亦揭發昭惠曾在森永學園旗下幼稚園演說時透露安倍認為該校教育理念出色,雙方是否毫無關係存疑。

另外,財務省2015年9月4日於大阪與建築公司人員舉行會議,談及興建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除污費問題,同日安倍不顧黨友批評突然拋下國會安保法案的討論飛往大阪,時機巧合亦受關注。

減地價「助除污」 政府疑偏袒

政府在賣地事件中一直堅稱減地價是用於土地除污,但森永學園2015年5月租地時,已獲當局提供1.32億日圓(約155萬加元)除污,到2016年3月擬購地,又因發現「新垃圾」再獲減價。負責評估減免額的是負責管理涉事土地的國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而非第三方估價專家,史無前例。大阪航空局接受國會質詢時,無法說明污染物和除污範圍。民進黨指出,除污業者供稱在涉事土地挖出的土壤,有一半僅移送回地盤內其他地方。在野黨議員要求第三方和審計院調查事件,但安倍以調查費時為由反對。

在森友學園購地之際,當地亦有另一宗國有土地交易,足見當局對森永學園的偏袒:豐中市當時以7.7億日圓購入新關西國際機場公司管理的國有土地,以興建膳食供應中心,豐中市要自行承擔清理費,連地價合共14.3億日圓。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認為,「即使安倍並非直接參與,事件仍會對其造成傷害」。政治分析家格垣英憲亦稱,如事件繼續發酵,安倍涉事更深,將嚴重打擊安倍政權的根基。《華盛頓郵報》指出,雖然安倍民望仍高企,但如醜聞擴大,或令其被迫延後解散國會、提前大選的打算。

 
 
今日相關新聞
「賣地門」揭日右翼與政權轇轕
戰前洗腦式幼教 軍國主義味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